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在风险控制与拓展业务之间寻找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人民币升值压力在2005年进一步得到缓解,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称资本市场进一步谨慎开放,外资金融与非金融机构的有效介入是重要原因之一,而其中汽车金融公司在2004年到2005年元月的陆续开业无疑是一个重要信号。但对于汽车业来讲,这些汽车金融“洋行”象征意义还是大于实际意义。

  《中国经营报》:正像大家所了解的那样,目前中国缺乏信用体系,而汽车业又面临新一轮降价的风险,对此丰田金融公司是如何建立风险防范体系的?

  傅朗东: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是在中国市场建立用户打分卡制,对于汽车降价后的风险控制,我们准备采取车辆折旧的方法,当然这与二手车价格评估有关,而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体系还没有确立,因此,这方面还只能作为今后研究的课题。

  《中国经营报》: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等汽车金融机构一样,它的一项关键业务就是控制风险,这在实际工作中是否会与拓展业务、服务客户的目标发生冲突?

  傅朗东:汽车金融公司一定会承担风险,但也要拓展业务,最重要的是要寻求风险控制与拓展业务间的平衡点,并且用更精确的工具开拓市场。

  《中国经营报》:丰田车上一年的销售量是8.5万辆,而丰田销售给经销商的数量是9.5万辆,也就是说有1万辆社会库存车,而丰田通常要求经销商的库存车不能超过1200辆,丰田准备如何解决此问题?丰田汽车金融公司又会在其中起到那些作用?

  傅朗东:和其他对手相比,可以说丰田在控制供求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至于金融公司对经销商的支持,我们主要是支持他们向生产厂订购新车,以及在经销店建设上的投资等,但我们不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

  《中国经营报》:丰田认为中国目前在车贷、融资等方面的现状是否会制约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

  傅朗东:中国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客户消费不积极,大部分持谨慎的态度。汽车金融公司作为行业的新生事物,在开始阶段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中国目前在信贷方面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缺乏个人信用体系。对于这一现状,中国有关管理部门正在进行不断改善。比如我们知道中国商业银行正在建立一套7个城市联网的用户黑名单体系。

  《中国经营报》:贷款前的资格审查只是汽车金融公司防范风险的一方面,丰田金融公司如何控制贷款后的风险?

  傅朗东:听说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将GPS安装在车辆上以便在贷款后实行追踪,这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对客户也是一种保护手段(如防盗),当然这样做成本较高。现时条件下,我们正在采用的风险监控办法包括在全程式服务和弹性服务,比如每月门市店都会打电话接触客户,了解客户情况和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修改合同,延长贷款期限等等。

  背景链接 GPS与风险保障

  利用GPS预防贷款购车者的非法诈骗行为,这也许只在不成熟的中国市场才会出现。一汽贸易公司已经为数百名购买重型卡车的用户提供了GPS服务,而且据称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监控用户方位的可行性,即使骗贷者毁掉GPS,其独有的断电保护功能也可以迅速通知服务商,并且保证在八小时内仍可以确定丢失车辆的方位。但这种方式需要厂家预先投资在若干地区的4S店建设服务站,此外,轿车毕竟不同于卡车,它的用户多为私人,轿车客户能否接受这种方式,服务供应商怎样在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保障用户的权益值得商榷。

  张召虎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