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转好 上海节日期间“打的”难今起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6:14  新闻晨报

  预约车街上连连过 疑拒载纠纷频频起

  晨报讯尽管连日阴雨天气,但过年总得走走亲戚,可让人烦恼的是碰到了打的难,一辆辆已被预订的出租车打着空车灯标志从跟前驶过总也不停,不明就里的市民认为是“拒载”。昨日,本市一些出租车调度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雨止天晴,出租车紧张局面有所缓解,预计从今天开始,市民“打的”会更加方便。

  记者昨天上午在永嘉新村周边观察,虽然有不少空车经过,但对扬招人视若无睹扬长而去。“明明是空车,你却说有预约不接客,你现在就打电话给调度,证明确实是有预约,否则就投诉你拒载。”衡山路上,一位性急的乘客提着大蛋糕,坐在出租车上向驾驶员提出质疑并发出“指令”。驾驶员不断解释说有预约,马上要到常熟路接客,不能接受扬招。但乘客硬是不下车,直到车内对讲机内传来了调度员的询问声,证明这辆车确实有电调接客业务,那位乘客方才作罢。

  记者随即从本市出租车调度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出租车前一天就被预订,上车时段多集中在9时30分至11时30分之间,晚上5时30分至8时30之间还有小高峰,其中仅强生、大众公司昨天上午高峰时段的出租车预订数量就超过3000差次,比平时增加一倍,而当天上午时段的临时要车电话也高达6000差次。

  此外,全市至少有近4000辆有对讲机的出租车春节期间被列为指令性调派车辆,也就是说这些车辆必须随时听从调度部门的指派,带有“强制性”的为预约车辆的乘客服务。预约任务在身,是出现空车连连驶来却不接受扬招客的主要原因之一。

  【春节空车不接客的五种情况】

  -有电调预约任务,途中一般不接客。除非遇到特殊情况,调度员会调派另外出租车完成预约接客任务。

  -连日阴雨,出租车座套较大程度被污损,按规定必须暂停运营,回车队更换车套后继续运营。

  -乘客扬招点正好位于交叉路口等不能停车路段,一旦违规,将被执法者罚款200元。

  -中午或晚上的就餐时间,驾驶员需要找可以停车的路段就餐,此时往往不接客。

  -车内计价器在运营过程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止运营,直到计价器修复。

  【相关标志该不该设置】

  眼下正值春运,街上出租车格外抢手,尤其是上午和晚上时段,市中心路段上一有空车驶来,往往有几拨乘客上前。有的空车遇到红灯暂停时,眼疾脚快的乘客快步上前,拉开车门就上。乘客们指出:出租车空车有特殊情况不能停车,应该设置告知标志,避免让乘客“吃药”。

  出租车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我国香港地区的出租车已经设置相关标志,遇到不能接受扬招的情况,会在车窗前挂出告示牌子;国外如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出租车信息标志则更加地道,出租车车顶灯旁有车号灯,一旦车辆有预约,车号灯亮起,不仅让预约客能识别自己所预约的车辆,同时也告知本车“正在接客途中”。

  其实,本市某出租车公司去年已经陆续在出租车上配备“预约”标识。如果出租车已经有预约或特殊业务,驾驶员在“空车”灯标志前插入写有“预约”两字的小牌子。但据该公司透露,已经接到有关方面指令,识别标志已经全部撤下,主要是为了避免驾驶员可能利用“预约”标志进行拒载。

  据了解,如何根据本地出租车具体情况,合理添置相关告知标志,目前本市部分出租车企业正在研究当中,管理部门也将给予帮助配合。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