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车市:“小阳春”之后能否迎来“艳阳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张旭、殷丽娟)鸡年正月初二,记者来到有“车市晴雨表”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现车市回暖,令业界欣喜中充满期待,但又不无担忧。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驶进京城普通百姓家庭,已举办十届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春节“汽车庙会”一年比一年火爆。10日上午,一场大风过后,北京天空湛蓝,最高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刚开张的“汽车庙会”还略显冷清。可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却乐观地告诉记者:“你看吧,到初三、初四,一家子、一家子来看车的多了。”

  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了解到,春节前,车市迎来一个销售高峰。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居民私家汽车数量已达到187.1万辆,比2003年末增加19.4万辆。按北京市户籍人口计算,每百人拥有汽车11.2辆;按北京市常住人口计算,每百人拥有汽车8.7辆。北京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进入汽车时代。因此,有分析人士说,全国的车市行情要看北京。而北京的车市行情要看亚运村车市。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2004年这个车市全年销量为46458辆,比2003年60350辆下降了许多,全年汽车销售平均单价也降了不少,导致全年交易额大幅下滑。“2004年的车市冷啊,冷过前几天的寒流。”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感叹。而同样,2005年春节前出现的、被业界称作 “小阳春”的车市回暖迹象,也让许多经销商对新的一年车市前景充满乐观期待。

  “1月份车市的销售势头不错,这个月的销量比去年一个季度加起来还要多。”亚运村车市一位经销商说。在十号区的一个国产经济型轿车专卖店,经销商杨小乐告诉记者,临近春节的一个月以来,销售明显看好。“连续十几天我们店每天都卖出20多辆车。”这个专卖店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有一款2004年底刚刚大幅降价的车,已经出现消费者排队购买、订购等车的现象。“眼见着40多款车最近价格又涨了,这在去年简直不敢想。”亚市一位销售员说。

  “2005年北京车市会不错。”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春节前车市回暖,带有一定的年节因素。中国人过年,都要置办年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成为一部分老百姓的‘年货’,也并不稀奇。”且小钢分析,今年车市看好,首先是2004年北京潜在汽车消费有较大积聚,在持币待购观望一年之后,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释放,陆续完成买车行动;其次是公车改革、交通费货币化能够增加个人买车;再有就是更新换车的消费也是一个不小的群体。

  但也有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油价居高不下、价格战引发的消费者持币待购等2004年车市低迷的主要制约因素,今年并没有得到有效改观。虽然短期的价格上涨、销量攀升稳住了车市的人气,但是,消费者对今年轿车降价的预期依旧,持币待购心态并未完全破除。这无疑给今年1月凯歌高奏的车市能否继续走好画了一个问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日前发布的《2005年汽车行业预测分析》显示,2005年车市增速将维持在10.5%-12%之间。对车市增长的谨慎态度从轿车企业今年制定的销售目标中也可看出一二。据统计,大部分轿车企业今年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都高于2004年的实际销量,但低于上年的销售目标。据记者了解,中国车市在经历了2002年、2003年两年的“井喷”之后,谁都没有料到这种势头会在2004年戛然而止。而鸡年的车市是否会在“小阳春”后迎来一个“艳阳天”,还需拭目以待。(完)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