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馨提示自驾出行者 上路之前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47  新闻晚报

  温馨提示自驾出行者 上路之前请关注

  年底乘着假日约上几个朋友开车旅游,乐趣无穷。

  但外出旅游毕竟不同于日常的市区内驾驶,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何有效地避免这些麻烦,让自己愉快出游呢?

  笔者昨天从上海几家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每年的7天长假中车险报案理赔数量呈现出逐日增多的现象,

  理赔的特点是:车辆在外地出险明显增多。平安上海车险部的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于每家车辆保险公司对于车险理赔方面的要求不同,因此各个汽车投保人在年底驾车离开上海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一下自己的车险,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出上海市检查保险单

  问题:王先生的奥迪车在投保的时候,将行使区域定位在上海。2004年2月,王先生和家人开车回家乡过年。由于路况不熟悉,因避让行人导致车子撞到路边的大树上,车身前部分被严重损坏。

  王先生在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的时候,除了要补交一个额外的保险费用,还有10%的免赔额。这个不大不小的损失,让王先生的新年很不开心。

  建议:大部分上海市民在给车辆投保的时候,大多将行使区域定在上海,而没有扩大到省外。因此,为了以防万一,出发前应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省外。每个保险公司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如果是全保,通常出省一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另外,办理的时候要带齐所有相关证件、票据,例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

  由于每个保险公司对这类事情的处理情况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决定驾车出游前,最好和车辆保险所属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部门沟通一下,确保自己的保险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停车索要收据

  问题:陈先生去年新年自驾车和朋友一起去南京旅游,不慎在某景点车子被盗。由于该车参加了上海某财产保险公司的盗抢险,陈先生便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保险公司认为车主在收费停车场停车丢失车辆,按理说是找停车场索赔,停车场收的费用应该是保管费,而不是车位使用费。双方有了保管合同,按照保管合同法,停车场负有赔偿的责任。

  陈先生于是找到该停车场,但是由于当时没有保留停车卡,该景点管理处拒绝承担相关责任。尽管最后通过法律途径,陈先生终于解决了问题。但为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损失赔偿,陈先生却被弄得筋疲力尽。

  建议:出行时由于对当地交通的不熟悉,旅途中贪图方便在路边随便停车,容易导致汽车被盗或被扣。因此,在停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有停车场的地方一定要把车停到停车场,不要在路边停放,如果在中途需要停车又没有停车场的,最好留人在车上看管财物。在到达旅游景区后,也要将车停到停车场或者按照管理员的指定地点顺序停放,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档。

  在停车场交纳费用后,一定要记住向管理员索要收据,并保管好,避免一旦发生意外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切忌酒后驾车

  问题:张先生在2004年春节的一次聚会中,和几个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畅饮一番。

  散席后,朋友建议其将车辆停在酒店里,第二天再开回去。但张先生认为自己并没有喝醉,执意要开车回去。结果在驾车回去的路途中,意外事故发生了,张先生的车和一迎面而来的卡车相撞,导致车辆整个前部受损。张先生本人也因剧烈的撞击被抛出车外,身体遭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建议:春节到了,亲朋好友难得一聚,多喝几杯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一些驾驶员朋友,在去参加新年聚会的时候,要注意到自己的特殊身份,最好不要驾驶车辆参加。一旦驾驶车辆参加宴会,也要向朋友说明,避免饮酒。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阀值与检验》规定,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80毫克的驾驶员为酒后驾车,80毫克以上认为醉酒驾车。

  大多保险公司在保险条款中都会对酒后驾驶车辆作为除外责任,不会承担相关的损失和费用。

  交通事故先报案

  问题:杭先生在11月中旬驾驶车辆到安徽合肥去看望一个朋友,在回沪的过程中,车辆与当地的一出租车发生碰撞。

  当时,杭先生急着赶回上海,没有向当地的交通管理部门报案,更没有在48小时之内通知保险公司的报案部门。在到达上海后,杭先生才委托朋友去保险公司办理理赔,结果可想而知,保险公司以无法界定出险的情况拒绝理赔。

  建议:一旦您的车辆在外地出险,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维护好现场,并应该立即向当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您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报案。

  一般说来,每个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24小时报案电话,您可以将您的保单、出险时间、地点、原因和经过告诉接线座席,并询问其该如何处理此类报案程序。同时务必记住该接线服务人员的工号,以免以后发生纠纷。其次,承保公司一般是要求当地公司代查勘,这时您一定要注意让当地公司按规定程序照相,出具代查勘报告,问清这些何时、如何转交给承保公司,如何办理理赔的手续。

  编者注:

  此外,虽然大多驾驶员朋友在外出时都知道给车子上保险,但是往往忘记了自身的保障,这一点的忽视是很让人担心的。毕竟车子和人相比,人的安全保障更重要。

  目前几乎各个保险公司均有针对驾驶员朋友设计的一年一度意外保险,价钱也不贵,一般都在100元左右。比如平安的绿色通道祈福卡、太平洋的驾驶员意外保险等等,对于驾驶员朋友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旅游出行选择。建议广大驾驶员朋友,在出行驾车旅游的时候,除了确保爱车的安全外,不要忘记了自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