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西方不亮东方亮 亚太利润增长遥遥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59  新京报

  近日,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福特汽车正式公布了2004年的全年业绩。2004年福特汽车全年销售总收入为1708亿美元,比2003年的1636亿美元增长72亿美元。全年净收入高于2003年,全年实现净收入3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近30亿美元。

  金融业务成为最大亮点

  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净收入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在2004年金融服务业务利润创下新高。

  而汽车金融的主要贡献来自于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与赫兹公司的丰厚利润,这一点更加表明成熟汽车市场的利润主要来源为汽车后市场,即汽车金融和服务领域。

  福特金融服务业务剔除特殊项目全年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17亿美元。第四季度金融服务业务的税前利润为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亿美元。

  另外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公司也为福特贡献了4.93亿美元的全年税前利润,较2003年增加2.65亿美元。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唐.莱克莱尔表示,尽管全球汽车市场的形势日趋艰难,但福特仍在基础建设方面取得进展。“我们对我们的新产品日益得到认可和金融服务业务获得创纪录的利润感到满意。”

  汽车业务第四季度亏损

  和金融业务相比,福特的核心业务,也就是汽车业务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全年统计福特汽车业务表现不俗,但在第四季度却出现了亏损现象。

  根据福特汽车提供的数据,福特汽车公司2004年全球汽车业务税前利润为8.5亿美元,与2003年的1.5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97亿美元。福特方面认为这种增长主要反映了有利的净值及成本情况、与税收相关利息的偿付及前一年审计结算的有利影响,以及配件利润的上升,但由于受销量、产品组合及汇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部分被抵消。

  第四季度福特全球汽车业务报告税前亏损4.7亿美元,比2003年同期税前利润1300万美元相比下降了4.83亿美元。销量、产品组合及汇率等不利因素导致了福特汽车业务第四季度的亏损,而净利息也抵消了部分利润。

  据统计,2004年福特汽车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汽车收入为1471亿美元,比2003年1383亿美元增长了88亿美元。第四季度汽车业务总收入为389亿美元,比2003年的398亿美元下降了9亿美元。2004年福特汽车公司汽车销售总量为679.8万辆,比2003年增长了6.2万辆。但第四季度汽车销量总共为175.1万辆,比2003年减少了13.3万辆。

  亚太利润增长遥遥领先

  通过福特有关海外市场的业绩情况可以发现,尽管目前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和利润贡献在总量上不如福特在欧洲和北美的业务,但在增长幅度和利润回报率方面都遥遥领先。

  2004年福特美洲业务全年税前利润1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800万美元。第四季度美洲税前亏损4.26亿美元,而2003年同期税前利润为2.01亿美元。

  福特欧洲和首席汽车集团(PAG)的情况也不理想,2004年福特欧洲和首席汽车集团全年税前总亏损额为6.26亿美元。但较上一年亏损有所减少,2003年的亏损额为9.36亿美元。PAG去年全年总收入为542亿美元,比2003年的470亿提高了73亿美元。

  2004年福特亚太及非洲/马自达全年税前利润为1.63亿美元,而2003年为4600万美元。福特方面表示,增长的1.17亿美元主要是福特对马自达和相关项目投资带来了较高的利润。

  2004年亚太及非洲地区全年税前利润为4500万美元。这与2003年税前亏损2300万美元相比提高了6800万美元。收入的提高主要归于在澳大利亚、南非、中国台湾等地销售量的提高。全年总收入为70亿美元,与2003年58亿美元的收入相比有所提高。

  2004年全年福特汽车公司在马自达和相关项目的税前利润份额为1.18亿美元,同2003年的6900万美元相比有所提高。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