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用车解困6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46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除静电

  在寒冷干燥的冬天,你有没有觉得车上有很强的静电,尤其是我们在上下汽车时,开启和关闭汽车门、接触电脑、金属物体、甚至和别人握手,都常常被静电电击。这时你就需要为爱车装一款放静电的产品了。目前市场上的除静电产品主要有下面这两种。

  防静电天线:防静电天线本体内有发光二极管的放电回路,通过底部碳素树脂导电,将车体上的静电放去,并能有效减少车体附着灰尘、污垢,减少音响杂音等。外形简洁精致,绝对是爱车的超级装备。

  接地式防静电带:只需简单地接在车底任何金属件上,另一端拖地,就可以帮你放去所有的静电。

  二、抛锚及冷起动

  在寒冷的冬季,您一定遇到过清晨车辆不易起动或者在路上抛锚的时候。很多车主对付这种情况的办法就是在短时间内反复着车。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不间断地使用起动机会导致蓄电池因过度放电而损坏。正确的使用办法是每次发动车的时间总长不超过5 s,再次起动间隔时间不少于15 s。在多次起动仍不着车的情况下,应从电路、点火线圈或油路等其他方面找原因。一旦车辆起动,我们的观点是热车最好在2~3 min即可,因为如果不热车直接开动车辆,机油温度和水温都没有上升到一定值,这时发动机很多部件机构很可能处于干摩擦状态(即无机油状态) ,这对于发动机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但如果热车时间过长,一方面增加了油耗,另一方面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

  三、转向盘锁死

  很多新车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清晨,准备起动车辆时,发现转向盘不能转动,于是便打电话到维修站询问维修人员,是不是转向机构出现了故障。其实这是由于转向盘锁处于锁止状态(厂商这样的设计是出于防盗的考虑)。这时您只要将钥匙插入钥匙孔,然后一只手拧钥匙,另一只手转动转向盘就可以解决了。

  四、除雾

  提到除雾,大家一定都有自己的很多高招。在这里,笔者介绍几种最常用的除雾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进行选择,达到快速有效地除去雾气的目的。

  1、利用空调除雾

  A 首先找到风向选择挡位的除雾挡(如图),将风向调节旋钮调至该挡,即让风由下至上全部吹向前风挡玻璃。

  B 选择风量挡位至较高挡(靠近MAX一边),就是让空调吹出比较大的风量。再将空气进气(循环)方式选择在车外进气(外循环)挡位,即让外部的空气大量进入空调系统。

  C 打开空调开关,让压缩机工作,以便除湿。此时您可以选择吹冷风和吹热风两种方法。如果将温度控制旋钮调到冷风挡的话,车舱内的人肯定会冷得受不了(尤其是现在正处寒冷的冬日),但除雾速度比较快,效果也比较明显。您也可以将温度旋钮放置在暖风位置,达到既除雾又制暖的目的,但需要耐心等待,时间较长。

  2、使用专用除雾剂

  现在汽车装饰美容店都有专用的除雾剂出售,将这类除雾剂喷涂到汽车玻璃的内表面上,并擦拭干净,在清除玻璃污垢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防止水气在玻璃上的凝结而形成的雾层。根据价格不同(便宜的几十元,贵的则要上百元),喷擦一次可防雾的时间也不一样。

  3、 自制简易除雾剂

  实际上就是自己调制除雾剂,方法也很简单。将餐具洗涤剂(实在找不到可以考虑用甘油、酒精和盐水等)按1:10左右的比例兑上水,然后用脱脂棉或软布蘸着它涂抹于前后风挡玻璃内侧和后视镜镜面上,待晾干后再用麂皮或柔软的干布擦净涂抹时遗留在风挡玻璃上的残留纤维即可,虽然不能与专用除雾剂的效果相比,然而确实是一个实惠、简便的方法。

  五、爆胎

  一般来说,车辆爆胎事故在夏季比较频繁。其实,引起爆胎的原因不仅仅是高温,若不注意检查轮胎,任何季节都可能有爆胎出现。

  爆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轮胎严重缺气行驶造成的。导致爆胎的缺气情况有两种:一种称作快速漏气导致爆胎,即车辆行驶在路上遇到外界异物的撞击或被割破,形成爆胎;另一种称作慢性漏气导致爆胎,是国内车辆出现爆胎最常见的情况。现在车辆基本使用的是子午线轮胎,其气密层和外胎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大特点就是遇到扎钉穿透,轮胎内部的空气不会一下子漏光,而是慢慢漏气,当气压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产生爆胎。

  因此,无论什么季节,都不能忽视轮胎状况及气压的检查,一定要定期检查轮胎是否有扎钉、被割伤、气门嘴橡胶老化以及开裂等现象,发现后及时进行修补,或者更换新轮胎,防止轮胎缺气行驶。

  六、外地出险

  驾车外出探亲或者旅游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例如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受损。在这种情况下,车主应按照以下程序去做。

  (1)保护好现场。

  (2)向当地的交通部门报案。

  (3)经交管部门认定,如果责任在对方,则车辆由对方负责修复。

  (4)如果责任完全或部分在己方,则在48小时内打电话向自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

  (5)保险公司在当地分公司会派人勘察现场,并进行拍照,由当地保险公司定损。

  (6)车辆定损后,可以将车辆在当地修理。如果车辆受损不严重,可以将车辆开回本地后修复。要保存好事故发生后所产生的所有票据、发票等。

  (7)在本地保险公司理赔。理赔时需带齐自己的驾驶执照、车辆行驶证、保险单正本、事故证明、事故责任认定书、判决书、损失清单和有关修车费用发票等。

  (8)如果向保险公司报险后,该保险公司在当地没有分公司,则经保险公司同意,车主自行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同时将车辆在当地修复的发票保存好。回到本地后,将照片和车辆修理费用发票作为理赔的证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