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城市用车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4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出行篇之

  城市用车注意事项

  春节期间,城市内的车流量将大大减少,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不过越是这样,车主们越容易麻痹大意,因为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每年春节期间发生在城市内的事故率并不低。为此,记者在这里提醒广大读者朋友,春节期间如果是在城市内用车还请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礼让三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春节期间,在一些商场、庙会等地方,门口的行人、车辆肯定非常多。车主驾车通过时,应该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宜太快。同时要注意车辆前后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动向,一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突然冲到车前时,随时进行制动或者避让。另外,碰到“别”自己的车辆还是让一下,毕竟大过节的,没必要跟别人斗气。

  将车停在有车位或有人看守的停车场所

  在人员密集的地区,停车也是让车主头疼的事,车主往往为了停车场中的一个车位而等上很长时间。有些性急的车主有时会将车停在附近的路边,请车主注意,停车时要注意看地上有没有划停车区,或者有没有交通协管员进行管理。如果都没有,建议另觅他地,万一回来发现车上贴了违章停车罚单,那就有点扫兴了。

  离开车时带走车内的贵重物品

  车主离车之前,要确认车辆是否锁好,车内是否有贵重物品。要知道,春节前是小偷活动猖獗的时候,车内任何类似手提包、钱包以及手机之类的物品,都会引起不法分子的窥觑。因此,奉劝车主离开车时将车内可以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带走,一些不方便携带的大件物品要放到行李舱内。

  酒后驾车害人害己,要坚决杜绝

  饮酒本为助兴,但中国人讲究一醉方休,尤其是这传统的节日里。许多车主在聚会上禁不住劝,之后只有很少的车主意识到酒后不能驾车,大多数都觉得自己酒量不错,开车不成问题。殊不知,这种观点为很多惨绝人寰的交通事故埋下了伏笔。在此奉劝车主们,为了自己、家人以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酒后驾车。

  当然,只要开车,谁也不能保证不发生意外,但是,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四点,则会将你发生意外的几率大大降低,希望能够引起车主们的足够注意。

  驾车出行必备

  过春节了,笔者也会和您一样在行李舱里装满给亲朋好友的礼品,但如果您需要出远门走亲戚,也千万不要亏待了您的爱车,你给它的礼物会在紧要关头成为您的救命稻草。

  地 图

  虽然出游前你已经掌握了目的地的一些情况,但是地图是决不能忽视的。尽管用“嘴巴”问路很方便,可是关键时刻,地图才是不折不扣的指路明灯。即使你已经对目的地十分熟悉,偶尔参考一下,也会让人放心很多。要是想去的地方你不太熟悉,那么地图就是你不折不扣的拐杖了。

  各种证件

  带上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这其中的道理谁都明白,可是往往最清楚的就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另外,还要带上有关车辆的“合法证明”,这是您顺利出行的前提,行驶证、驾驶证、养路费交纳凭证一个都不能少,即使是去离市区不远的郊区,也别忘记带养路费交纳凭证,不然碰上检查就太扫兴了。弄不好再额外破费就划不来了。驾驶证是每个驾驶员随身携带的,自不必说。

  随车工具

  开车在外,特别是去离都市较远的地方,要做好各种应急准备,这时随车工具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各种常用工具是否齐全,特别是千斤顶、拖车带、蓄电池搭接线、换胎扳手和补胎工具等,一定不能忘记。此外,还要在出发前检查备胎是否完好并且气足。

  应急工具

  驾车旅游虽然我们都会十分小心,但是对意想不到的情况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突然的身体不适也随时有可能发生。最好准备好急救药箱、应急灯、指南针、警示牌、汽车救援卡等应急工具。

  通讯装置

  对于普通人出游来讲,所谓的通讯装置就是指你的手机。手机一定要提前充足电,最好随身携带充足电的备用电池及充电器。手机的作用很明显,除了可以方便与家人、同游伙伴联络外,万一被困某地起码还可以拨打“110"来求救。如果是几车同时出游,每车准备一部功率稍大的对讲机也是有必要的。

  半袋细砂

  如果您准备远距离旅行,我们建议在您的行李舱内准备半袋细砂,一方面增加了车重,有利于提升后轮的抓地性;另一方面,当车辆在野外打滑时能够派上用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