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长途驾车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27  新京报

  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况,冰雪路面要慢行选车道

  春节开车出远门前,需要对道路情况尽量做详实了解。特别注意检查车灯、水箱、机油、轮胎、制动等,该换的就换,该补充的就补充。尤其是轮胎,它是车辆的“脚”,对磨损严重的轮胎要及时更换,最好要两个或四个一起换。

  北国风光自然而迷人,众多车友可能会选择春节假期前往,可冰封的道路也令人发怵。冰雪道路驾车既要注意车速又要冷静,下面几项应引起注意。

  起步不要过猛

  起步时离合器可半联动,轻踏油门踏板,使发动机在不熄火的情况下输出较小的动力,以适应附着系数低的冰雪路面,避免驱动轮打滑。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或用铁镐将路面刨成“X”形或“Y”形槽,以提高驱动轮的附着力。当发现轮胎已被冻结在地面上时,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系机件。

  仔细选择车道

  对于冰雪覆盖的路面,无法直接分清道路、沟坎及路面状况时,应根据路边树木、路标、水渠等情况仔细观察,判明行车路线,尽量沿着道路中央或积雪较薄处行驶。如果有车辙,应顺着车辙行驶,当车辙已结冰并且较深时,应跨车辙行驶。如积雪过厚时,应铲除后再通过。若遇通过弯道、坡道、河谷、山路等危险、可疑之处,应停车查明情况后再通过,不可冒险。

  控制车速

  需要加速或减速时,应缓缓踏下或松开油门踏板,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侧滑。特别是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随时停住的范围内。行车中应集中精力,尽量采用预见性制动和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速,多用手制动,少用脚制动,避免紧急制动。若情况紧急,可强行减挡,迫使汽车降速,同时运用手制动并间歇使用脚制动。

  把握汽车转弯时机

  雪地上转弯极易出现侧滑或甩尾。需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慢转慢回,在不影响对面来车的情况下,尽量加大转弯半径,以减小转弯时的离心力。切不可急转猛回,以防车辆侧滑或甩尾。

  选择停车地点

  停车地点应选择在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注意不要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发生碰撞。停车后应关闭百叶窗,放下保温帘。若停车时间较长,还应适时起动发动机预热,以防水箱冻坏。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为防止轮胎冻结于地面,应在车轮下铺上沙石、柴草、木板等物。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时,应挂上低速挡、拉紧手制动,并在车轮下填塞三角木、石块等,以防汽车溜坡。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