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雅阁发动机怠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5:25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本田雅阁CD5轿车,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出现了发动机怠速在800~1200r/min间波动的现象。该车冷机起动时,发动机转速1200r/min,属冷机高怠速,此时发动机运转平稳,无异常,运行约5min后,发动机转速忽高忽低,转速表指针在800~1200r/min之间有规律地摆动,故障灯不亮。

  由于故障发生在冷机向热机工况转换的过渡阶段,故应重点检查冷机怠速控制系统。其中水暖式怠速阀是冷机工况怠速控制系统重要的元件之一,该阀位于节气门体下方,其开闭动作原理同石蜡式节温器相似。也就是说,水暖式怠速阀在热机时没有空气通向节气门后部的进气室。拆下节气门前面的塑料进气道,可以看见在节气门体内下方有一个直径约12mm的圆孔,该孔是通向水暖式怠速阀进气通道的。由水暖式怠速阀工作原理得知,在冷机时,此孔有空气流过为正常,在热机时,此孔有空气流过为不正常。笔者用手指按在该孔上时,发动机转速明显改变,不在忽高忽低了,指针显示750r/min,可见故障缘由就产生在水暖式怠速阀这部分。为谨慎起见,又把该阀放入冷水中再放入开水里煮,结果证实该阀是好的。

  既然该阀是好的,那问题在哪里呢?此时不禁想起在拆该阀通向节温器座的小水管时,小水管中的冷却液温度不高,不烫手。而那时水箱中的冷却液温度却很高很烫手,且两者温差也很大。那么小水管中的冷却液为什么和水箱中的冷却液温差这么大呢?会不会这段小水管堵塞?经仔细观察,发现与水暖式怠速阀相连的小水管中间部分是铁质的,铁质水管呈U状,两端用橡胶管分别和水暖式怠速阀及节温器座连接。拆下铁管,用压缩空气吹果然不通。再用铁丝疏通后,清出许多灰白色粉末状东西,估计是被劣质防冻液腐蚀的金属碎屑,水泵泵水时的压力把腐蚀的金属碎屑冲到这里。由于该铁质水管较细(内径5mm左右),且两头拐弯,被腐蚀的金属大部分屑很容易滞留在金属水管的拐弯处,造成堵塞在水管中冷却液的温度比发动机循环的冷却液温度低,水暖式怠速阀因感受到冷却液温度低而使

  空气旁通阀开启。在冷机时,该小水管中的冷却液温度低而使水暖式怠速阀空气旁通阀打开,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发动机转速达到1200r/min,处于正常的冷机高怠速工况。热机时,这部分额外的空气经旁通阀进入气缸,发动机转速提高。而ECU是根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发动机转速传感器和节气门怠速开关位置信号判断在热机时怠速转速过高,于是强制降低发动机转速。但由于水暖式怠速阀空气泄漏,节气门后的真空度比正常怠速时的真空度小,进气压力传感器感受到的真空度比正常怠速时真空低,因为进气压力传感器感受到的真空度信号是最能影响喷油量的信号之一(真空度越低,喷油量越多)。喷油量一多,发动机转速又提升,ECU又依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及发动机转速和节气门怠速开关位置信号,认为怠速转速过高,又强制降低转速。如此反复便出现了发动机转速忽高忽低的故障。

  最后在更换了水暖式怠速阀和节温器座之间的水管后,故障排除。

  该故障经常发生在本田雅阁F22XX系列带有水暖式怠速阀的发动机上,故障症状皆为怠速不稳、游车及怠速忽高忽低,故障原因大部分是由水暖式怠速阀及其相连的弯管不能正常工作所致。(孙科园)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