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二手车市场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1:02  新浪汽车

  发达国家:已进入成熟期

  综观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国家法规的政策导向和新旧车市场的协调发展,是促进这些国家二手车市场繁荣的关键原因。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显示出如下市场特点:

  交易量大,已形成规模效应。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均远远超过新车的交易量,一般均比新车高出一倍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二手车年销量已连续6年超过其新车的销量,德国和美国二手车年销量已是其新车销量的2倍和2.5倍,英国则达到3.5倍。正因为有如此庞大的二手车市场,发达国家才能保持一个相对稳定、规模巨大的新车销售市场。有关资料表明,西方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汽车报废周期平均为8~12年,而汽车更新周期平均不到4年,可见二手车市场有相当的空间可回旋,其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价格较低,平衡市场供求量。在发达国家已成为“汽车社会”的今天,轿车已成为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但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对轿车的需求亦不同。部分中产阶级及以上的消费者买车以新车为主,他们注重的是车辆的可靠性而非价格,一般至多用上四五年,在车辆的可靠性开始下降、意外故障逐渐增多时,他们就要换车了;而多数中产阶级以下的消费者则以买二手车为主,主要出于使用成本较低的考虑。二手车的价格一般只有新车的一半左右,而且这类车再使用2到4年性能仍然可靠,使用后的价值损失远比购新车小得多。这样的二手车用过后可能再次卖掉,这时车价只有新车的20%~30%,主要流向收入低或者没有收入的学生手中。另外还有一些较旧的车价格更低,仅有新车价的5%~10%,购买这种二手车,虽然要花费一定维修费用,但总体上使用成本最低,很划算。因此,在发达国家,二手车的总供应量略大于总需求量,二手车价格相对较低,以平衡市场供求量。

  体制机构健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在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一般均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收购和销售体制,健全了二手车拍卖批发机构。各国政府纷纷制订了有关二手车贸易的相关法规,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各种评估机构公正、高效的运作,使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价格趋于长期稳定状态。消费者不必担心车辆价值不稳而带来的损失。二手车的价值对汽车的保值以及刺激新车的购买影响深远,二手车市场的持续稳定对新旧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发 挥了促进作用。

  发展中国家:正向发达国家靠拢

  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迅速。交易方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管理日趋法律化,交易模式正逐步向发达国家靠拢。其市场共性为:

  来源较少,价格较高。由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远比发达国家低,因此,希望购买二手车的比例远高于发达国家,再加上这些国家新车更新周期长于发达国家,因此造成二手车来源有限,供不应求的状况屡见不鲜。这就造成了二手车价格不菲,高出发达国家数倍。尽管这样,二手车的价格还是远低于新车,从经济承受力考虑,二手车仍是发展中国家一般家庭购车的首选对象。

  交易方式灵活,管理日趋法律化。发展中国家二手车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交易方式灵活多样,有个人间的直接交易,有专卖店交易,也有拍卖行交易,总之按市场规律自行调节运作。埃及采取了旧车专营店方式为大部分埃及人所青睐。专营店把旧车收进来,然后维修一新,再评估作价卖给消费者,大大提高了旧车的“品质”,因而这种旧车专营店在消费者中信誉度极高,交易红火。俄罗斯二手车交易更显灵活,既可由购销双方签订合同,办完手续付款后即可申领新牌照和车验证,也可以“总委托书”交易,不用去车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由原车主写一份“总委托书”,其内容为:将车全部“委托”给买车人,委托书到公证处公证后生效,手续极其便利。韩国二手车交易以“拍卖场”为主,周到方便。拍卖场拥有专门鉴定旧车性能的系统,使购车者做到心中有数。凡在拍卖场购车,均可享受一定的保修期,使用户有一种安全感。车主在拍卖场卖车有两种办法,一是在规定的时间里到拍卖场直接参与拍卖,二是与拍卖场进行价格协商,把车直接卖给拍卖场。

  发展中国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日趋法律化,政府在产业政策方面虽没有具体的限制,但在车辆的消费环境、车辆安全、环保等方面都制订了严格的法规政策,如墨西哥颁布了旨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法规,根据规定,二手车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详细提供车辆的机械性能和行驶合法性的情况,以防欺诈和误导。比政府更多地介入二手车市场的各国二手车交易商会或汽车行业协会的二手车分会,他们参与二手车政策的制订,推行行规行约,编制各年度、各车型的收购指导价目。地方分会还负责用户投诉的调解工作和发布各二手车经销商的广告。

  交易模式向发达国家靠拢。发展中国家的二手车市场虽经多年发展,尚不够成熟,无论在规模、价格、市场规范、市场运作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均有一定差距。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采取措施,致力于国家法规的政策导向和新旧市场的协调发展,采取价格调节,以求供需达到平衡,使其交易模式不断地向发达国家靠拢。(李永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