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泉州至永定土楼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0:38  海峡都市报
福建泉州至永定土楼路书

客家土楼

  永定、南靖土楼专线

  行车路线:泉州--龙岩--永定(土楼)--漳州南靖(土楼)--漳州(上高速)--泉州

  第一天:泉州上晋江高速,到龙岩下高速(200公里,需要2个半小时);走省道经过坎市镇、抚市镇、陈东镇、古竹乡,到达高头村。土楼之王承启楼就在高头。再到达湖坑乡,参观著名的圆楼振成楼及振福楼。晚上回永定县城住宿。从陈东镇开始进入古竹乡和高头镇走的就都是乡间小道了,很难走,从龙岩到达高头需要三四个小时。

  第二天:从永定出发,进入漳州境内,到达书洋镇,这里土楼群非常多。然后顺着船场镇、南坑镇,到达南靖县城。从永定到南靖这段路很糟糕,路面被运煤货车压得坑坑洼洼,路面又窄,去的车友要小心,要多问路。

  景点推荐:

  客家土楼有好几千座,多了也看不过来。所以参观土楼时最好请导游带路,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但有几座楼是非看不可的。比如圆楼中的振成楼(永定湖坑乡洪坑村)、承启楼(永定古竹乡高头村)、顺裕楼(南靖书洋乡石桥村)。还有几个颇为壮观的土楼群,比如被誉为五朵金花的南靖书洋乡田螺坑土楼群、书洋乡河坑土楼群、书洋乡南欧土楼群等。

  从书洋到南靖路上的景色很优美,呈现出一幅恬静的田园画面。

  旅游提醒:

  吃--客家菜口味偏重,以“咸、肥、熟”为特点,盐火局鸡、酿豆腐和红烧肉等都应该尝试。

  住--南靖、永定两县的县城住宿条件都不错。乡镇一级略差些,但方便去看分散在各村的土楼。

  游--比较有名气的土楼门票很贵,一张好几十元,不是团体没有打折。如果有学生证或退休证等可以带去,均可打5折门票。

  行--南靖土楼形状、大小更多,沿途风景也很好,就是路太难走了,需要一直问路。不可预计的因素很多,所以适合有探险精神的车主。车技一般的人不要去。

  如果春节期间前往,可能会遇到不少气氛热烈的民俗活动,比如娶亲、正月十四十五连城的走古事等。

  行程安全提醒

  在路线的选择上应当遵循先高速后国道的原则。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有若干个景点需要停留或游览,请先确定停留点,再根据里程和你停留的时间规划自己的行车线路,尽量不要走回头路。

  匀速行驶是安全的关键。如果你不想因超速而收到警察的罚单或发生意外的话,请牢记,不要超速行驶。要知道,在异地处理交通事故是件很费时而且令人头疼的事。春运期间有新的限速标准,高速80公里,隧道60公里,国道、省道60公里。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不要夜间行车。因为夜间行车驾驶者的视线一直处于频繁的明暗变化之中,很容易发生疲劳。若必须要走夜路,必须格外小心,行车时间不可以太长。车的行走路线应为中偏右为妥。

  停车要防盗。尽量寻找专业的停车场所,享受更为安全专业的服务,或尽量把车子停在人多的地方。不要把贵重物品遗留在车内显眼的地方。不要将车停在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停车位,停车时把车头朝向外面。

  停车睡觉时要把中控锁、车门锁好。因为天气寒冷,有人睡觉时会打开暖气,并把门窗都上锁,这样做非常危险。因为车子密封起来,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建议开窗或者不要开暖气,盖上毛毯等保暖物品。

  不建议单车出行,尤其是长途。因为长途行车司机很容易疲劳。车主出行前要多征集他人自驾经验,寻找合适的出行伙伴。如果情况允许,最好能轮换司机,一个人不要开车超过2小时。

  同行车辆不要跟得太紧。同一车队车辆只要前车在视线范围内就可以了,不必首尾相衔。这样一旦有突发状况的才有足够的时间处理。几辆车集体出游,头车应由驾龄长、行车经验相对丰富,并且对路程路况较熟悉的人驾驶,尾车也需要由经验相对丰富的人担任驾驶,使用对讲机及时报告路况及方向相关讯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