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足整车销售 钢铁巨头分食汽车产业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确保产业链安全?

  “对钢铁延伸相关行业的发展,是钢铁企业为保卫产业链安全的一次集体自卫。”宝钢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钢铁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如今,产业链安全成了钢铁企业面临的生死问题。钢价上升持续带来了钢铁投资热。局部过度投资,使电力在去年一下子趋紧,多次出现了“电荒”。多年徒叹“卖难”的煤炭业也一下子“翻身”,煤价开始上涨,钢铁业所需的精煤更是供不应求。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统计,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攀钢集团去年上半年存货达到58.10亿元,同比增长56.22%。

  因此,在产业链面临危机时,各大钢铁企业都在设法延伸其产业链,扩大增值效应。

  吴东鹰说,在钢铁行业上游,宝钢在国际上最重要的两个优质铁矿石基地建立了稳定供应的渠道,分别在巴西和澳大利亚的。下游,2003年,宝钢就完成了与一汽、上汽、东风国内三大汽车业巨头的全面战略合作。

  难怪吴东鹰说:“宝钢在上下游已初步形成一个安全的产业链,而对汽车零部件市场腹地的争夺,也是宝钢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宝钢集团的目标是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而攀钢也企图通过延伸汽贸产业链,成为西部最大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人士说,今后必然会有一批钢铁企业因吃不饱而遭淘汰。“谁赢得安全的产业链,谁就能赢得市场。”

  试水模式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在汽车领域里试水探路,钢铁大佬们大概遵循了同样的模式。

  一是先销售汽车,再把触角伸到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配件领域。除了攀钢,宝钢的“汽车探险之旅”其实也是从卖汽车一路走过来的。早在几年前,宝钢也试水过4S店。

  为什么汽车大佬们最终瞄准汽车零配件?

  “如果说现在汽车销售普遍不是很好,利润主要靠售后来支撑的话,那么汽车零配件在汽车保养、维修的所有费用中,所占的比例一般超过80%。”北京亚之杰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一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说。

  该人士说,以10年使用寿命计算,国内一辆私家车目前光花在更换“三滤”上的钱就占了整个车价的15%-25%左右,如果再发生刮碰等情况,更换配件的费用更高。

  现在国产车配件最为昂贵的就是那些以进口件组装方式生产的车型。据统计,由于全球钢价以及其他一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刚过去的几个月,进口配件价格上涨了10%-20%,个别种类甚至上涨了30%,国产配件的价格也上涨了5%-10%,去年6、7月份,仅富康车就有1100多种配件的价格上调。

  因此,高附加值的零配件带来的诱惑,不仅仅针对普通车商。

  二是都是在钢铁企业本身的贸易企业基础上发展汽车产业。去年底才成立的攀钢国际注册资本5亿元,前身是攀钢国贸。攀钢国际成立一年后,控股组建攀钢汽贸。

  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宝钢国际)是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在原宝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重组后的宝钢国际拥有汽车贸易直属子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背靠贸易公司大树的好处在于,可以借船出海,借助钢铁企业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把国产车销售到国外。

  三是不做整车。“钢铁企业对汽车行业的试水,不会介入汽车整车生产,只会对局部造成冲击,对整个车市没有大的影响。”徐昌明分析,汽车销售经验不足,以及对汽车行业不了解,使绝大多数钢铁企业不会冒然去生产汽车整车。宝钢和攀钢有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都明确表示:不会去造汽车。

  近年来,前有万丰,后有万向钱潮、华翔等通过各种方式挤入整车制造业,零部件企业对造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数位汽车业专家在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一个企业很难有充裕的人力和财力同时涉足整车与零部件。

  “因此,钢铁大佬们的做法是明智的。”他们如是评价。(本报记者 文静 成都报道)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