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青岛体验海底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37  新浪汽车

  过春节,到青岛会有什么样的新体验?你想了解更多的海底风情吗?那就到青岛海底世界去吧。

  青岛海底世界是一个新兴的科普景点。2004年,青岛海底世界以100多万游客接待量,创省内新建旅游景点年接待量之最。今年春节期间,海底世界将推出“酉年游海底 新春新世界”大型活动,届时将有九大特色活动轮番上演。笔者有幸先睹为快。

  海底世界有一个盛有3000多吨海水的巨大水体,水深近5米,这里每天可以观看美人鱼表演。美人鱼演员们穿着下摆有如鱼尾巴的特制服装,“鱼尾”延伸至上身变成了吊带晚礼服。在音乐声中,她们翩翩起舞,上下翻飞,舒展的双臂、柔软的腰肢、修长的“鱼尾”,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美人鱼”变换着各种美妙的姿态,给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把游客带入神奇的童话世界里。

  除了美人鱼,大水体里还有两只大个头绿海龟,它们可是百岁级老寿星了。憨态可掬的大海龟慢慢悠悠,与穿着潜水服的驯养师一道,晃来晃去非常可爱。

  在景区的中央大厅,有一长14.4米、高3.8米的透明亚克力屏幕,这儿是海洋剧场,惊险刺激的“人鲨共舞”在这里进行。潜水员一出场便被大大小小的鱼儿团团围住。护士鲨、豹纹鲨也闻风而动,从四面八方团团围住潜水员,绕场一周,跟随潜水员做出腾挪、旋转、倒立、翻滚等各种高难度动作,这些海底猛将,一看就让人心惊,但潜水员却是悠然自得。

  更刺激的还在后面,你见过凶猛的鲨鱼张着血盆大口猎取食物吗?沙虎鲨被称为“海洋杀手”,它们有着小而凶狠的眼睛,突出而锋利的针状牙齿。青岛海底世界以每条50万元人民币从南非购进8条沙虎鲨。

  沙虎鲨是掠食性鲨鱼,进食方式很疯狂,一条沙虎鲨一天能吃2.5公斤左右的新鲜鱼,约是它们体重的5%。笔者注意到,驯养师一边投喂食物,一边要拿着防鲨棒警戒,为防备另外的鲨鱼来抢。据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一条军曹鱼激怒了沙虎鲨,被一口咬住撕成了碎片。

  在精品海洋生物展区,还有令人闻之色变的巨螯蟹,它们来自日本附近的深海,大的双螯展开比人的双臂还长。这种蟹在生殖季节会到浅海产卵,这个期间会攻击人类,已经有多次攻击人的记录,所以也被称为“杀人蟹”。

  像其他蟹类一样,这种来自日本的巨螯蟹每年也要进行蜕壳。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巨螯蟹自然蜕壳风险很大,死亡率很高。2004年,海底世界的3只巨螯蟹接连成功蜕壳。

  看够了惊险的,后面的是浪漫温馨的情景了。在巨大的圆柱展缸里,到处是多姿多彩的珊瑚鱼,潜水员给它们喂食,与鱼共舞,还不时来个水中倒立、180度旋转等高难度动作。如果你仔细找找,会发现里面还生活着美国动画片《海底总动员》里的小丑鱼呢。

  还有新鲜的呢,您见过会放电还会倒着游泳的鱼吗?电鳗就是这种身怀绝技的鱼类!

  笔者在青岛海底世界看到了5条电鳗,它们体长0.8—1米左右,工作人员说每条价值人民币1万元。电鳗是鱼类中放电能力最强的淡水鱼类,输出的电压高达600~800伏,因此电鳗有水中“高压线”之称。海底世界将在春节期间用科技手段现场演示电鳗放电的过程。

  在海兽表演馆里,斑海豹、南美海狮、企鹅等大型海洋动物,每天都有套环、顶球、拉小船、腾空跳跃等精彩杂技表演,大人孩子看了都会大开眼界。    

  温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