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干净零件脏--汽车零件:我也爱干净(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25  北京娱乐信报
  干净零件肉眼可辨别

  有的车主把车开到修理厂要求清洗零件,几个小时后,修理工告诉他,洗完了。车主说,啊,好吧。是呀,车主根本不知道人家洗了没有,或者洗得是否达标。在此告诉你可用肉眼辨别的方法,一来可以监督修理工任务完成的质量如何;二来,平时也可了解哪些零件应该清洗了。汽车零件的清洗方法分为冲洗、蒸汽洗、溶剂洗和化学洗等。零件的污垢包括:外部沉积物、润滑材料的残留物等。由于这些污垢各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且往往都具有较高的附着力,从表面清除它的难易程度和方法不尽相同。但经过清洗合格的零件一般从肉眼可以看出。

  比如零件表面应该一尘不染、无残存的油污和水垢粘附物,直观清新爽目;所有配件表面无异物,如污垢、杂质;清除积碳后能看出金属本色且无刮痕;各种油管、水管、气管应确保清洁畅通,无积碳、水垢和异物堵塞。

  清洗零件方法供参考

  (这部分内容,专业性较强。这里不要求车主自己去清洗汽车零件,不过,如果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在汽车修理厂修车时,你便可以将这些知识拿出来亮相了,到那时,即使黑心修理工也不敢糊弄你了不是?所以还是瞄上两眼吧。)

  根据清洗零件的不同,可以使用不同的清洗方法,主要有:

  1.用煤油、柴油作清洗剂,用钢丝刷洗涤,油泥沉渣透过网筛漏入槽底。零件清洗晾干或用压缩空气吹干。

  2.蒸汽清洗:主要用于汽车上的基础件,如缸体、变速箱、主减速器等油垢多而且笨重的部件,采用蒸汽清洗效率高,洗涤质量好。

  3.化学清洗:是以酸、碱类化工产品为清洗液进行洗涤。对锈斑、水垢有较好的清除效果,但其腐蚀作用强,有色金属和非金属制品不宜采用。

  4.金属清洗剂:金属清洗剂是由表面活性剂与添加的清洗助剂(如碱性盐)、防锈剂、消泡剂、香料等组成。其主要成分表面活性剂有数种类型,国产的主要是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有醚、酯、酰胺、聚醚等4类,具有较强的去污能力。汽车零件污垢的种类和性质差异很大,有油泥、水垢、积碳、锈迹等固相油污及润滑油、脂的残留物等液态油污。水垢与锈迹常用酸洗洁去除;积碳较坚硬且附着力强,仅有少数清洗剂具有去除积碳的能力。对于铜、铅、锌等易被腐蚀的零件及精密仪器、仪表的零件等,要选用接近中性、腐蚀性小、防锈能力强的清洗剂。此外还要考虑清洗条件。若具有蒸汽加热条件时,可选用高温型清洗剂。以手工清洗为主或被清洗零件不宜加热时,则选用低温型清洗剂。采用机械清洗和压力喷淋时,要选用低泡沫的清洗剂。一般情况下,一次配制的清洗剂可以连续使用1-2周。为了节约清洗剂的用量,清洗时应按零件特征,合理安排清洗顺序。如先清洗主要零件与不太脏的零件;后清洗次要零件与比较脏的零件,这样可以延长清洗剂的使用时间。

  5.积碳的清洗:积碳的成分很复杂,其中以不易挥发的成分居多,如沥青、焦油等。发动机工作温度越高,不易挥发成分的含量越高,则生成的积碳层越坚硬,与金属的结合也越牢固。通常采用机械方法或化学溶液软化溶解后清除。

  温馨提示:清洗中应注意:橡胶、塑胶、铝合金、油封、制动摩擦片及离合器片等不能采用碱性溶液清洗;含有粉末的冶金轴承及液压制动皮碗等零件不能浸泡在易使其变质的溶液中清洗。(记者 崔庚)

  出场专家:三元桥丰田技能冠军 王书元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