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前销售回暖 车市新一轮争夺战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19  新浪汽车

  春节将至,经历了2004年5月以来“冷市”的汽车厂商们正在为一场骤然而至的汽车销售热潮而欣喜。伴随着这一轮销售热潮,多款车型出现了逆市涨价的现象。

  然而,面对这样的情形,也有不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节前的销售回暖到底是自然的态势,还是市场“泡沫”?此一疑问的背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各企业已经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准备为05年的中国车市上演一场新的争夺大戏。

  车市回暖

  2月2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家住朝阳区的张先生已经是连续第三天来这里看车了。

  “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怎么就几天,很多车型就都卖断了货,车价也涨了好多。我本来想买一辆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结果我走了几家专卖店都得排队。”

  根据亚运村部分经销商提供的信息,一月以来,已经有20多款车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而像爱丽舍这样卖断货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各厂家更是在“偷着乐”:一月份,北京现代夏利单月销量都超过20000辆,而东风雪铁龙、奇瑞吉利等企业的月销量也都超过了11000辆,创造了同比增长的新记录。“这个销售业绩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月的水平。”东风雪铁龙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这种销售回暖的情况,是正常的市场反映还是暂时的耀眼“泡沫“呢?面对许多人的疑惑,业内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一月以来的销售形势走好,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旺季,销售有所增长是比较正常的;二是04年的持续低迷和大幅降价,使很多销售者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一月销售的增长和这部分销售者购买的释放有很大关系;三是通过04年的竞争,很多车型的价格已经降到了一个能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的范围,诱发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所以,这位分析人士提醒厂商:千万别对一月份的销量增长抱太乐观的态度,05年将仍然是中国车市的一个关键年,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不会比04年低。

  品牌和创新是关键因素

  同时,这位分析人士也指出,各厂商也不必太悲观,05年以后的几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将保持在15-20%之间增长幅度的比较稳定发展趋势。在这种发展过程中,品牌的价值越加显得重要。一月的汽车销售情况就能看出这个基本的特点:像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这样的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其品牌知名度已经成熟。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逐渐变得成熟的情况下,越是成熟品牌越容易被接受。

  05年汽车销售的另一个特点是经济型的家庭轿车将受宠。首先是经济型家庭轿车的概念已经深入普通消费者的心里,更容易被普通家庭消费者接受;其次是经济型家庭轿车的价格已经“探底”,在价格上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同;再者是,05年将是高档轿车的激烈厮杀之年,很有可能引起高档轿车的潜在消费者持币待购,这将在某种程度上间接刺激经济型轿车的销售;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燃油税出台,那么经济型家庭轿车的经济省油特点无疑将成为其一大卖点。

  在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产品的创新被各企业提上议事日程。上海通用就对其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将赛欧系列车型改挂“雪佛兰”的标,从而形成由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体系组成的车型结构。而东风雪铁龙则将其进入中国的第一款车型富康进行了改型,推出了换装16V发动机的05款富康,并再度刷新家庭轿车性价比的新标杆,同时据悉,作为进军中国高档进口车市场的新C5也计划于3月登陆中国。

  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是硝烟一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