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原油需求量持续增长 短期内油价不会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上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软,纽约3月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47美元。伊拉克大选结果令市场人士普遍相信油价将下跌。与此同时,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原油进口1.2亿吨,成品油进口3788万吨,分别增长34.8%和34.1%,其中原油进口价格截至11月上涨幅度高达45.8%。那么,对于2005年来说,国际市场油价真的会下跌吗?进一步说,油价上涨不会再度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热点吗?

  以历史的观点看,世界的热点在中东,中东的热点在海湾,海湾的热点在伊朗。这不仅由于伊朗是海湾地区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不仅由于那里有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储量,更重要的是那里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发生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革命,后者成为美国首先在意识形态上,其次在外交、军事、经济上的头号敌人。

  如此说来,伊拉克不过是美国针对伊朗打出的一张不成功的牌——先是资助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与伊朗交战8年,后是在萨达姆成为整个中东地区反美急先锋之后将其剿灭。

  刚刚结束的伊拉克大选极富戏剧性。聪明至极的美国精英政客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在大选中获胜的什叶派穆斯林与其说是美国的胜利,不如说是伊朗的胜利。美国耗费了1000多亿美元,牺牲了一千多个年轻的生命,帮助伊朗干掉了敌对的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政权,巩固了什叶派穆斯林在海湾国家的宗教地位。这如何能称得上是美国的胜利?有人说,美国人的聪明是小聪明,而伊朗人的智慧是大智慧;美国人发动了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而伊朗人过去发明了国际象棋,如今在伊拉克不战而胜。

  接下来,美国只能继续保持它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非但不会削弱,反而会继续强化,用以实现针对伊朗以至整个海湾地区的战略目标。于是,将伊拉克大选结束视为国际市场油价下跌的信号至少犯了一个战略上的错误。

  鉴于决定油价上涨的真正动力远未消除,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崛起在发达国家石油需求继续增长的同时成为推动油价上涨的新动力,我相信,2005年的油价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至少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并存在上冲每桶60美元历史新高的可能性。

  金融市场为什么对油价特别敏感?其理由不仅因为油价是市场经济中普遍意义上最核心的前瞻性资产价格,更重要的是,对于既大量出口又大量进口的贸易导向型国家,油价涨跌会影响国内物价形势,进而影响利率走向、汇率趋势以至整个货币政策。

  关于油价与国内利率、汇率政策的关系,我的基本判断是,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步步深入,三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具体说来,油价上涨可以带来输入型通货膨胀进而导致加息压力,也可以促进出口激增和外汇储备激增进而导致本国货币升值压力。

  上述判断依据这样一个基本事实:相对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每桶不到2美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过去数月平均5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就美元而言仅上涨了25倍,就人民币而言则上涨了至少200倍。原因是与2美元一桶油价相对应的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汇率(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是1∶1。没有必要怀疑当时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40多岁的人都知道,30多年前的北京,有1元钱足以让一个人下馆子美餐一顿——0.45元的一份回锅肉,0.15元的一份香菇油菜,0.10元的两碗米饭,外加二两白酒。然而,30多年前的美国,揣着1美元可以指望下馆子并美餐一顿吗?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清议/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