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黯然隐退 长安汽车冲击产业政策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09  经济观察报

  1月24日,长安集团实际掌控的江铃汽车与全球闻名的汽车变速器制造商德国格特拉格集团签订了“汽车变速器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虽然江铃集团目前每年生产变速器的能力已经达到25万台,但这个数字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长安集团未来发展对于零部件的需求。按照计划,长安汽车在2007年的总产量将达到60万辆,其中,南京基地、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的排产计划都是20万辆。由于在半年前开始实行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以下简称“新产业政策”)中规定“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或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的,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报集团发展规划”,目前拥有10%左右占有率的长安集团希望通过兼并扩产迅速扩大份额,以期更理想的发展空间,目前,他们需要解决五十铃公司在江铃的遗留股份问题,建立集团的第四个生产基地。

  五十铃退出,长安入主

  江铃消息人士透露,“在江铃汽车以及江铃控股的股权结构中,五十铃的股权问题最快将会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调整。”五十铃曾是江铃汽车最主要的股东,现在上市公司江铃汽车前十大股东中已经找不到五十铃的影子,五十铃与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仍然持有江铃五十铃12.5%的股权,而长安汽车所要处理的,正是这部分股权。

  去年9月,长安汽车在深市增发14885万股,共募集资金11亿元,使长安的收购整合计划获得了底气。2004年11月1日,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各出现金5000万元,在江西设立江铃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江铃控股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长安汽车提名5人,江铃集团提名4人,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提名,将由尹家绪担任,长安汽车将负责对江铃控股进行财务和统计并表,当时被业界视为重组江铃汽车的母体。

  2004年末,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5亿元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从而实现间接入主上市公司江铃汽车。通过增资,长安汽车获得了对江铃控股的绝对控制权,同时江铃控股又持有上市公司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为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由此,长安汽车也就间接成为江铃汽车的实际控制人。1990年代末期,江铃汽车由于五十铃产品老化面临危机,福特趁势而入,成为江铃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唯一的合作伙伴,并通过B股认购其29.96%股权,目前为江铃汽车第二大股东。如此,长安与福特已经控制了江铃汽车近71%的股权。

  江铃进而对董事会人员构成进行调整,主要涉及三人。其中,曾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宛虹出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委员会秘书。江铃董事会同意提名陈远清、王文涛候选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陈、王二人都是由福特指定的人选。陈远清现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业务运营规划的副总裁,而王文涛在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之前,在福特担任过要职。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本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卢水芳先生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聘陈远清先生任公司总裁职务”,“陈远清先生,曾任台湾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台湾福特六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市场及销售总监等职,并担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业务运营规划副总裁”。

  新上任的管理层的目标则是继续“将江铃汽车做大、做强”,“打造成国内最好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之一”,长安汽车在布局了重庆、南京的轿车和小型车基地之后,第四个重点布局的项目已经放在了江铃。

  业界资深分析人士钟师认为,长安汽车的传统强项是微型客货车、小型商务车和轿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而江铃汽车则主营轻型汽车以及相关的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JMC系列轻型卡车和匹卡以及全顺系列商用车,同时也生产发动机、铸件和其他零部件。从产业方面看,两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整合两者优势,可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显然,江铃在长安的整体布局中,已经成为其大型商务车基地的主体。而长安之所以在2004年下半年以来如此迅速地完成对于江铃的收购,新产业政策无疑是长安迅速做大的原动力

  硬性规定下的重组潮

  去年6月1日,新产业政策酝酿一年之后赶在北京车展之前发布,第六条明文规定:“凡具有统一规划、自主开发产品、独立的产品商标和品牌、销售服务体系管理一体化等特征的汽车企业集团,且其核心企业及所属全资子企业、控股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所生产的汽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或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的,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报集团发展规划。”

  在中国“6+3”格局之下,按照15%的份额计算,即使按照平均值计算,也只能有6家能够“作为大型汽车集团单独报集团发展规划”。如此状况下,竞争与重组难以避免。就在新政策颁布不久,长安集团总经理尹家绪公开表态:“长安力争达到15%的市场占有率,争取用最短时间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在此背景下,对于传统的三大集团一汽、上汽和东风,最有可能被取代第三位置的只有东风。而在重新争夺第三位置的竞争中,能够与长安叫板的只有广汽和北汽。

  尹家绪向外宣布的长安汽车的“三步走”2020年远景规划颇有魄力——“到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量为300万辆左右,出口汽车20万辆以上,把长安汽车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

  北汽亦不甘人后。北汽控股也开始计划整合国内的一家中型汽车集团,业界猜测北汽的最佳重组对象是同属韩国现代汽车系统的江淮汽车,理由在于,现代在选择商务车基地时,弃华泰而择江淮。而华泰总经理李广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现代通过华泰H股上市的方式与华泰合资,但仅仅凭借谋求“技术支持”的华泰,仍然没有放弃对现代拳头产品“SUV之王特拉卡”的生产权,若北汽收购江淮,则现在空出的合资名额仍然可以用于华泰,作为其第二个在华商用车基地。

  正在谋求海外上市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也在同样进行着秘密的重组计划,虽然对于广汽而言,占据15%市场占有率仍然有一定距离,但是广州本田利润持续不败、广州丰田刚刚开张,而且其客车项目近年也是风生水起。

  2004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生产350659辆,销售339449辆,同东风、北汽集团非常接近,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10%,而江铃的占有率基本维持,有市场人士分析,按照尹家绪公布的计划,长安汽车未来依靠自身的发展可将占有率提升3%,其余的部分由江铃补充。

  “在15%市场份额的重压之下,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轮兼并重组刚刚开始,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形成后,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仅仅做大显然不够,更重要的内容在于做强。”分析师钟师这样认为。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