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出厂每吨加200元 零售价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零售价不变,车主不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 李效莉 报道:前天凌晨,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每吨提高200元人民币。消息人士指,这是中石化在整个炼油、销售环节的利润再分配,对消费终端市场没有影响。只调出厂价而不下调销售价,不过是将集团的利润“从一个腰包转到另一个腰包”,对集团的利益没有实质影响。

  中石油或跟进

  广东油气商会姚达明表示,中国成品油零售价的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相关方面确定锁定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价格,在采集三地市场现货离岸加权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当加权价格波动幅度超过8%时,对国内市场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据悉,目前调高出厂价与国际油价上涨也有关系。原油价格上周一度逼近每桶50美元大关。为调动炼油厂的积极性,保障春节市场供应,调高出厂价格也可以理解。

  而1月15日,中石油已降低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每吨降低213元人民币,因应当时国际油价不断走软。消息人士指,中石油可能和中石化步调一致,也将调高出厂价格。

  燃油定价机制有变

  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改革石油定价机制问题已经通过发改委主要负责领导的批示,目前正在由发改委能源局、经济运行局、价格司霾棵殴餐芯恐贫ǜ母锓桨浮?

  这位知情人士同时称,石油定价机制改革在春节后将可能会有“实质性的动作”。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史丹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至于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史丹表示不方便透露。“总之,就是以市场定价来取代现在的政府指导定价,政府由价格制定者转变为价格监管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