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回乡潇洒走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6  东方网-文汇报
自驾回乡潇洒走一回

自驾回乡潇洒走一回(图/晓东)

  编者按:

  过年啦!不少新上海人选择自驾车回家乡,那你可要多做些行前准备。还有朋友想和老乡拼车同行,签个免责协议可免除不必要的纠纷。汽车租赁市场行情看涨,想租车的朋友恐怕已经一车难求。不过乘坐客运车应该不难,有关部门已做好了充分的春运准备。在此本刊编辑部祝广大车主,一路平安迎新春。

  “平安”铺就回乡路

  家乡在贵州的李先生来上海工作8年,以往总是一到春节就发愁:每次回家买票难,路上挤,到家时已是精疲力尽。不过,这个鸡年的回家路,他可以风光又轻松,因为他要带着妻子、儿子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回故乡。今年在沪打工的有车一族选择长途驾车回家过年,成为春运的一大亮点。

  行前:车检千万不能免

  选择自驾车回家过年客观上分流了春运客流,但迫切回家过年的心情让许多车主来不及检查车况就匆匆上路,致使车况问题导致的交通事故增多。去年12月19日就曾发生一辆汽车没有及时车检,导致爆胎,造成一起6死19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血的教训提醒打算春节开车回家的车主,车辆的安全检测是开车回家前最应该重视的大问题。驾车回家之前一定要给车做一次全面体检。尤其在跑高速前,仔细地对胎压进行检查,能有效防止爆胎。汽车安全专家提醒车主,长途高速行车要保持适当的胎压,过高过低都可能造成爆胎。在高速公路行驶胎压以比平常高出5%-10%为宜。另外,测试胎压不准会给高速行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千万不可到路边不规范的汽车修理店检查。

  上路:疲劳驾驶要避免

  2004年春节前,一位车主因为春节要回家,把计划在春节进行的应酬都安排在节前,回家前连续一个星期忙于同事朋友的应酬,回家路上由于疲倦导致意识失控,将车喷上高速公路防护栏,险些车毁人亡。据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资料统计,因长途驾车者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20%以上。

  交通管理人员分析说,疲劳驾车是回家途中最大的隐患之一,尤其是长途驾车,行车时间较长,极容易产生疲劳感,严重时甚至于会打瞌睡,无法正确接受和处理外界的信息,使驾驶操作失误,往往在一瞬间就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祸。另外,在一天时间里,驾驶疲劳多发生在深夜、凌晨和午后,这些时间段大脑清醒程度较差,往往会增加不安全因素。

  交通管理人员提醒要驾车回家的车友,长途行车预防疲劳驾车,行前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实在很困时,最好将车开离路边,停放到安全地带,睡眠片刻。绝不可为赶时间,在精神不佳时勉强凑合行车。

  途中:驾车病一定要预防

  也是去年年前,车主沈先生开着自己的车回江苏老家过年,因为急着回家吃年夜饭,一路马不停蹄开了5个多小时。路上倒是没发生什么情况,可当车停在父母家门口时,却腰痛得差点下不了车。原打算欢欢喜喜过个年的他,由于驾驶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烦恼,破坏了过年的喜庆气氛。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陈德玉教授提醒,平时很少开车的人,连续开好几个小时的长途车后,由于身体不适应或准备工作不足,一些病痛症状很容易爆发出来。尤其一些平时坐惯办公室、少运动的人,在开长途车时发病机会更高。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切忌连续驾驶,最好2个小时左右,就选择安全地点停下车,休息20分钟左右,活动一下筋骨。

  网上寻觅顺风车

  要过年了,春运大潮来势汹汹,一些精明的“有车族”,在自身享受私家车方便舒适的同时,也不失时机地给自己算了一笔经济账,在网上发帖寻觅同路人分担开车回家的费用。“我在上海,有POLO一部,想找回江苏盐城的女士,因为我也是女士。我们可以分担过路费用,我还可以给你讲笑话。希望你品质优秀,有正当职业且人品可靠,没准我们可以成为朋友。符合条件请联系。”这是某网站BBS上一位女网友的帖子,还留下了电话和QQ号。这个网站像这样的春节顺风车信息达7000多条。

  回家路,顺风车另辟蹊径

  据一位汽车网站的管理人员说,互联网上免费发布搭车和顺风车信息的公共平台有很多,只要登陆相关网站查询,就能发现有大量春节前回家拼车和结伴出游的详细信息。有的网站还开展了“春节回家,你搭车”活动,以讨好网友,聚敛人气。一般发帖条件越详细,成功概率越高。笔者发现一位网友的帖子居然写了7个条件,幽默而具体:“如果你愿意的话,看看下面的条件,合适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回家:1、你家在安徽省涡阳县、利辛县、凤台县、蒙城县、濉溪县、宿州市、怀远县之中的一个;2、你是2个人,最好是准备春节回家的男女朋友;3、可以你们出车我们(我和我女朋友)搭车,也可以我们出车你们搭车;4、可以从上海你家一直到你老家门口;从你老家门口一直到上海你家门口;5、需要往返一起(时间大概是2005年2月7日从上海出发,2月14日从家返回,具体的时间可以大家再商量);6、你要充分估计路上可能发生的事情,并且做好心理准备,譬如: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行程。路上有什么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克服;7、.如果感兴趣你可以在28日前联系我。”在这张帖子之后,笔者看到有多个网友的跟帖,都是询问有偿搭车的具体细节的。

  一位车主告诉笔者,他是去年7月刚买的车,原本犹豫是不是自己开车回安徽过年,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不少安徽老乡发帖征询春节一起搭车回家的网友,就姑且一试,没想到发帖后立刻有不少网友回应,目前他已和其中两位初步商定了搭车回家的细节。另一位车友说,春节期间飞机票全价,没有什么折扣,且机场到家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火车票难买,票贩子手里的票又不愿意买,再加上火车上挤来挤去的痛苦又不愿意让老婆孩子忍受……如果有朋友愿意一起开车回家当然是一件乐事。

  还有一位搭车者表示,“以往每年春节回家,单位放假总是在春运高峰期间,不但车票难买,即使买到车票也要在火车上挤着站两个多小时,实在太累,今年能搭顺风车再好不过了。一方面大家都可以省点钱,一方面又可以免去挤火车的痛苦,想给家人捎点什么东西也很方便!路上大家说说笑笑也不寂寞。投缘的话,还能多认个老乡,就更爽了!”

  顺风车,万一不顺怎么办

  当被问到建立搭乘关系之前,双方是否签订协议,万一出现交通事故或者发生纠纷怎么办时,不少被采访的车主和搭车人回答“没有想到这一点”。一位姓宁的车主说,“如果真出了意外,他要告我,我也没办法。”他的回答虽表现了宽容、大度,但言语中透出些许无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顺风车在安全方面存在真空地带。

  据了解,确实已经发生过类似的纠纷。2004年8月,车主王先生开车去杭州办事,同事李某顺便搭车一同去杭州办事。在返回途中,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李某在事故中受了伤,为此住院花去了医疗费8千余元。李某出院后向法院起诉,要求王先生对他的损失进行赔偿。车主王先生郁闷困惑:无偿搭载我的车,还要对他进行赔偿,这实在没道理。但事实却是他必须承担赔偿,因为《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王先生虽然是无偿提供搭乘,但是既然已经同意搭乘车子,就与李某形成了旅客运输合同关系,应当对李某的人身安全负责。《合同法》同时还规定,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负担赔偿责任。但王先生无证据证明李某所受损害是由于李某自身健康原因造成,还是李某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时,只好对李某所受损害进行了全部赔偿。

  免责协议,为双方负责

  顺风车这种搭乘方式不属于以赢利为目的营运,所以车主不会像出租车或公共汽车那样向乘客提供票据等安全凭证,并对其安全负责,但是车主并不能因此免于纠纷。笔者就此咨询了一位资深律师,律师建议,长途驾驶危险性大,为免于发生安全意外带来的责任归属纠纷问题,车主应该和搭乘者在搭乘前签署一份免责协议:若发生交通意外,双方不得追究对方任何责任。签署协议其实并不麻烦,由于这是一份民事合同,只要双方同意并签字,就具有法律效力,可以解除车主的后顾之忧,免于陷入不必要的纠纷之中。这位资深律师说,只要不是由于车主的主观故意引起的事故,车主都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因为双方的关系是互助、自愿的,所以,签订免责协议可以将不必要的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律师建议,搭乘前购买人身保险也是规避风险的不错选择,如果驾乘双方都购买了人身保险,搭乘顺风车回家之路就更没有后顾之忧了。

  笔者就免责协议的提法采访了几位车主和乘车人。车主张先生认为免责协议是对车主的一种保护,而且责任明确了,双方也都踏实了。另一位乘车人张小姐认为,即使没有免责协议,她也不会追究车主责任,毕竟搭乘顺风车是双方的自愿行为。但如果车主要求签的话,她当然不会拒绝。还有车主则表达了他的顾虑:“这协议好是好,可我觉得挺忌讳的。还没上车就说这个,会让对方觉得没有安全感。”另一位车主张先生对此有不同看法,“这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信任感,实质上是对双方负责。”

  刘淑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