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持续上涨 商务部负责人细说五大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59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汽车配额取消了,进口车该降价了吧?但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的信息表明,消费者盼望已久的进口车降价的态势并未如期而至,相反,进口车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商务部机电司司长李铭林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多因素影响进口汽车价格,进口汽车价格将会逐渐走低。李铭林还透露,备受关注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

  许可证更换不存在延迟发放

  针对有些媒体报道说,进口车价格出现上涨主要是因为商务部的许可证迟迟未发下来,李铭林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多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取消,对汽车产品进口实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从目前许可证发放情况来看,去年许可证的更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存在延迟发放的现象。去年所剩的许可证大概只有总量的10%。1月份,已发放了43362辆用于进口销售的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大大超过了同期实际进口的数量。

  多种因素影响进口汽车价格

  谈到进口汽车价格问题,李铭林表示,影响进口车几个的因素很多,目前,进口车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原因主要包括:

  ——进口车现货数量减少和部分经营者退市,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向的重要原因;

  ——国外订货周期较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进口车供应起伏;

  ——价格构成中,汇率变动是影响进口车价格的最直接因素;

  ——国内汽车销售的经营理念发生变化,放弃盲目降价,坚持经销商合理利润的做法逐渐成为共识;

  ——只有部分经销商获得国外汽车厂商的品牌销售资格,影响了汽车的品牌销售。

  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将变化

  谈到备受关注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问题,李铭林说,进口车降低关税后,所有进口车辆的征税统一为30%,而汽车零部件进口的征税为13%。为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本地化生产能力,依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的有关规定,近期将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保税区存放的汽车问题,李铭林说,为落实《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取消保税区存放车辆的规定,商务部正在抓紧与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协商,研究制定保税区现存车辆的处理办法,争取妥善解决。 (记者罗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