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饭局多多 酒后切勿驾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04  
春节饭局多多 酒后切勿驾车(图)

  新春佳节将至,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活动日渐增多,大家一起吃顿饭、喝喝酒自然是免不了的。只是对于自驾车赴宴的有车族来说,平时形影不离的爱车酒后反倒成了大问题,开车还是不开呢?如果选择前者,那么就由记者来说服您放弃这个危险的决定。

  酒后驾车危机四伏

  据医生介绍,喝酒之后,有10%到20%的酒精会被胃吸收,其余的酒精则会从肠道进入肝脏分解。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内含有酵素的多少不同,所以等量的酒精在不同人体内分解需要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肝脏的分解能力有限,一般健康人的肝脏在1小时里只能分解10毫升的酒精,其余的就会进入血液中,并随之麻醉大脑的中枢神经。而有关研究表明,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30mg/100ml就会出现精神愉快的飘然感,有交通肇事的可能;当达到100mg/100ml,就会有兴奋脸红、语无伦次的醉酒表现;而当体内酒精含量达到200—300mg/100ml时,便会出现动作不协调、意识紊乱、舌重口吃的症状,这时候开车,交通肇事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当然,一定会有很多人用“体质良好”、“酒量过人”、“驾驶娴熟”这些理由为自己酒后驾车辩解,但对驾驶者而言,到底喝多少酒开车才算没事是很难把握的,加之到了饭桌酒局上面一般人都难以控制自己,因此从交通安全上讲,只要饮酒了,不管多少,最好别驾车,这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交管部门执法渐严

  据西安市交管部门统计,2004年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5226起,783人死亡,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其中酒后驾车引发的事故造成45人死亡,伤48人,经济损失319689元。

  从今年元月开始,西安市交管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已对全市的车辆驾驶员酒后驾车行为的认定进行详细规定,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都有了明确的检验、处罚标准。此次新出台的血液酒精检测标准为: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被界定为饮酒驾车;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100ml的驾驶行为则属于醉酒驾驶。医生表示,按照这一标准,一般正常人喝一杯啤酒开车便可以算是饮酒驾车。

  对于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者,执法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或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一年内有前两款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另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正在开展以“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60天交通事故预防整顿活动。活动期间,交管部门除了在每天20点至23点用餐高峰时段,派出大批警力携带酒精测试仪在饭店附近、娱乐场所密集区域和事故高发路段设点盘查,同时针对近期酒后驾车事故凌晨多发的特点,增加夜间特别勤务,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1时,11辆GPS巡逻车同时出动,在市区11个大队的辖区内巡回检查,查处“饮君子”。本报记者 金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