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逍遥之旅需三项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58  国际金融报

  近两年来,不论是在深度还是在广度上,自驾游都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与亲朋好友共享韶光的上选

  为了确保一路上逍遥自在,临行前最好事先给车子做个“全身检查”,制定缜密的行程,再买好保险,有了这三项保障方可放心开拔

  昨天,笔者接到一个来自西安的朋友的长途电话,告知这个春节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来上海旅游过年,想让我安排一下酒店住宿。笔者便问他什么时候抵沪,好安排时间来接机,“不用了,我们开车过来。”

  开车从西安来上海?可要一千多公里啊!一瞬间,笔者发现自己已经落伍了,思想中的自驾游还停留在长江三角洲的周末游。实际上,这两年自驾游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春节流行自驾游。

  当你和家人、朋友一道驾车旅游,过一个惬意的新年计划在脑中盘桓已久之后,下一步就是付诸实际了。为了确保旅行逍遥自在,临行前,最好能认真完成三方面的功课。

  行前先检车

  要出远门了,爱车的“健康”状况不可小觑,你一定得给它做个“全身体检”。由于节前到店进行车辆检测的车主较多,车商提醒车主最好进行电话预订,以免造成排队拥堵现象。

  如果没有时间到维修店进行车辆检测的车主,可采用一些方法自行检查。比如检查刹车及刹车油的状态,可以找一块平地踩一下急刹,看是否刹车跑偏;重复几次灯光开关,看各照明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检查蓄电池状态,充放电是否正常;特别是轮胎,出发前要仔细检查,最好换新胎,尤其是要换两个后胎,以免旧“伤口”在高速运行中逐渐扩大而导致爆裂;玻璃清洗液要补充加满,最好不要用水代替,特别要重点检查的是雨刷器的工作状况;冷却液补充好,最好带上一瓶备用的,如果要去冷的地方,还要带上一瓶防冻液。

  以下的汽车部件必须检查:机油是否足够;车辆冷却液液面,不足时要补充,补充后要排气;蓄电池电解液面高度;液压制动效能是否良好;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车子的照明灯、信号、喇叭、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能否正常使用;防护表层是否完好;零件有无松动;配件表面有无磨损。

  行程先谋划

  自驾出游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旅行途中会有许多不可预见的事情发生,因此,自驾游过程中有许多不外传的秘籍。

  首先,车主出行前应寻找合适的出行伙伴,最好有两辆以上的车同行,可以互相照应。在出发前根据设计的出行路线准备一份出游“路书”,上边应有大概的住宿地点、确定要去游览的景区景点及所需物品备注。行车路线的选择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再国道的原则。另外,在路上要与当地人多联络,掌握最新资料,必要时重新调整“路书”。

  其次,驾龄较短的司机,千万不能独自开车、拿旅行练车;驾车旅行容易疲劳,最好与同伴轮流开;间隔性地播放音乐,以防汽车出现异常声音时不能及时发现;与同行的车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不要走夜路、赶路,赶路的疲劳不仅会影响旅行的心情,也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再次,一定要提前预订好酒店床位,因为在旅游旺季,如果临时订房很可能无处住宿。订房可通过旅行社或网上,但要提防上当受骗,避免交了定金,到时却被“放鸽子”。

  保险先购买

  在自驾游中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保险的问题,这既是车主容易忘记的,又是容易出事,而且事后后悔的。

  如果没有购买全车盗抢险,可以考虑花100元左右投保一个月的全车盗抢险以防不测。如果没有投保车上人员伤害责任险,可以考虑每个座位投保2万元,一个月花费约25元。如果车况不是很好,可以考虑投保一个月的车辆停驶损失险。花费约150元,可以每天赔付200元,弥补旅游期间车辆损坏造成的损失。也有一些朋友打算在节日期间购置新车,那么也会遇到给车上保险的问题。在此有几个方面需要提醒大家:投保的原则当然是要在保费和风险之间寻求平衡,也即尽可能让钱的效用最大化。

  私家车除车损险、三责险和不计免赔险必须投保外,其他险种可以根据车型、行驶区域、使用性质、驾驶人状况等有选择地投保。新车最好投保他人恶意行为险。因为车辆停放过程中,车体被有意无意划伤是常有的事情。进口车或国内组装车可选择按国产玻璃投保,因为国内汽车玻璃质优价廉,完全可以和国外的相媲美,这样投保您将节省该险种近40%保费。

  第三者责任险最好投保50万元的保额。因为根据新道路交通法等法规,事故导致人员死亡或受重伤很容易使赔偿金超过50万元,如果保额不足将会给事故车主带来巨额损失。而私家车第三者责任险20万元保额和50万元保额的保费相差也就是200元左右,权衡一下,还是后者划算。

  另外,许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居住地,在外地出了事不能索赔。为防万一,出发前应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外地,如果是全保,一般出省一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

  在做好一切准备后,最重要的证件和缴费凭证千万可别忘记了,因为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事端。这也是出外旅游的必备,还有记得带好充足的精神头和足够的钱(外地可使用的信用卡),就可以自信满满地出发了!

  王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