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品牌背后的汽车文化--韩国街头尽见韩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4: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者按汽车产品背后是汽车品牌,而汽车品牌背后则是一个国家的汽车文化。在历经了中国车坛韩风劲吹的2004年,作为韩国汽车制造业四巨头之一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在成都举办了其第一次车主韩国游即“龙腾之旅”大型文化体验活动。本报记者作为该公司在四川邀请的惟一一家报社(全国仅两家)的记者,于1月23日至27日到韩国探询该国的汽车文化。

  早在出发前,记者就有这样一个疑问: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韩国的汽车工业起步实际上是晚于中国的,但在这短短的半个世纪中,韩国不但造就了“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发展模式,更在汽车领域涌现出了像现代、大宇、双龙这样的跨国汽车公司,其原因究竟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登上了23日中午由成都到仁川的第一班航班直抵韩国仁川机场。

  大吃惊所见大多是韩国车

  刚走出亚洲排名第二的仁川机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全新的车世界,街面上行驶的清一色全部都是韩国自行研发制造的“纯国产”车型。大至起亚、大宇的大型客车,小到满街行驶的索纳塔、伊兰特,再到双龙的雷斯特、柯兰朵SUV,无一例外地洋溢着一个个韩国车主的爱国热情。“我们韩国人买车都会购买自己国家生产的汽车,其他国家的汽车一般不会考虑。”操着半生不熟的汉语,前来接机的韩国导游权春姬小姐自豪地告诉我们这群来自远方的客人。

  从仁川机场到汉城下榻的宾馆,需要40多分钟时间。坐在豪华的起亚大巴上,记者除倾听导游热情的介绍外,最重要的事就是看车。这段旅程途经的是韩国最繁忙的一条高速公路,尽管已是韩国当地时间晚上8点左右,但这条高速路上依然车流如织。看着一辆辆迎面而来的汽车,记者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调查。40多分钟时间,从眼前经过的车辆不下3000台,而其中仅有2台宝马和2台奔驰是进口车,其余的是清一色的“韩国造”,最多的是韩国的国民车索纳塔、嘉华和现代瑞风。在数百台SUV当中,双龙的雷斯特、柯兰朵占到了50%以上。

  “韩国人不喜欢进口车吗?”记者不解地问,“韩国人当然喜欢好车了,但作为韩国人,就是要用自己的车,要不怎么叫韩国人呢?”导游简短而有力的回答倒显得记者是多此一问了。一旁闭目养神的成都三和双龙公司总经理周恩彦发出一阵感慨:“如果中国人也像韩国人那样热爱国产车的话,国内的汽车市场将是另外一种光景。”

  大堵车没有各种违章现象

  24日清晨,记者走出位于汉城汉江南岸的宾馆。汉城这个韩国第一大城市拥有韩国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由于韩国人均收入非常丰厚,因此这里的车辆也多如牛毛,每到早上,汉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堵车。在每个红灯路口上,长达数百米的车流融汇在一起,形成了这个城市最具特色的风景之一。但不论街口怎样堵车,每辆汽车都在自己的车道缓慢行驶着,插队、变道这些中国最常见的交通现象在这里几乎没有。

  大发现出租车是本国品牌

  记者很快找到一辆停在路边等客的出租车。一看到有乘客上来,出租车司机朴志贤先生礼貌地用韩语道了一声“早安”。当知道记者来自中国后,不懂中文的朴先生迅速拨通一个声讯电话,对面响起熟悉的中文问候。原来,为方便外国人,韩国出租车均装备了先进的免费翻译电台,通过电台对面的中文翻译,记者和这位出租车司机攀谈了起来。

  朴先生告诉记者,在韩国,所有的出租车都是本国品牌,其中,现代和大宇占到了绝大部分。在记者的一再请求下,他说出了自己对本国产品的感受:现代(起亚)和大宇车型实惠,是工薪阶层的选择;双龙是少数高品位用户和SUV用户的首选。但最后,他依旧重复了昨日权春姬所说的话:“韩国人一定要用韩国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