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汽车文化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9  新华网

  朋友的女儿今年刚10岁,在北京的一所国际小学读书。能进这个学校读书的除了外国友人的子女外,国内一些有钱人也千方百计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去,从小培养国际视野,建立国际联系。

  许多大款家长经常开着豪华轿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耳熏目染之下,小学生们一个个汽车知识非常丰富。我的这位朋友不是大款,自己有一辆捷达轿车,天天开着它接送孩子。女儿常对爸爸说,开一辆捷达车,真跌份。一天,爸爸开着单位的广本新雅阁来接孩子放学,女儿上车后说,这辆车还差不多。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在我们社会中把汽车看作身份和地位象征的观念,不仅广泛存在于成人中,甚至连小孩子都受到了影响。

  中国是一个封建传统十分深厚的国家,等级观念长期存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就拿轿车这个称谓来说,就是从官员乘坐的“官轿”演化而来。在古代,什么样的官坐什么样的轿子,是有严格规定的,有八人抬的,有四人抬的,轿子的颜色、尺寸都有讲究,不能越雷池一步。至于民间的有钱人,可以坐轿子,但不能超过官轿。

  全国解放后,几乎所有的轿车都是公车,根据干部的级别配备不同的轿车,轿车依然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改革开放以后,先是外国投资者进来了,他们可以免税进口轿车。于是,一批非官员坐上了高档豪华轿车。国内一批先富起来的人群,也有了自己的私人轿车,档次还超过政府官员。随着轿车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也有了自己的私人轿车。公务轿车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普通百姓也有了享受汽车文明的权利。

  在私人汽车比较发达的国家,轿车不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对于许多人来说,只不过是代步工具而已。买什么牌子、什么款式的轿车,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用途来决定。美国许多家庭最喜欢的是双排座的客货两用车,载人载货两相宜。要出外度假,租上一个活动车屋,往车后一架,一家老小浩浩荡荡就出发了。在欧洲许多国家,小排量的两厢轿车大行其道,为什么?一是便宜,二是节油,三是环保,四是便于掉头拐弯和停车。

  中国人爱面子,图虚荣,不讲实际。在汽车消费上也是如此。有的人买车就是为了上下班,出远门的机会都很少。可是为了讲排场,非要买一辆动力充沛、排气量大、尺寸也大的轿车。结果不仅行车上路不方便,每月还多花不少汽油钱。还有人喜欢攀比,同事买了辆好车,自己也一定不能比人差。自寻烦恼。

  随着越来越多的私人轿车进入家庭,公务用车改革的目标也是鼓励用车社会化。今后,除了少数官员需要配备公车外,越来越多的人需要靠公交车和私家车解决行路的问题。买什么档次的车,完全根据个人的经济条件和喜好,钱多的买贵一点的,钱少的,买便宜一些的。轿车将不再是衡量一个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应当是汽车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评判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不能仅仅拿金钱来衡量,也不能拿开一辆什么样的轿车来衡量。开豪华轿车的人就一定比开普通轿车的人社会地位高吗?对社会的贡献大吗?

  在当前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着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猖獗的种种表现。但是,金钱并不是万能的,金钱也不能成为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还要看他的学识、修养、对社会的贡献等等。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培养和发展汽车文化开始提上议事日程。在中国培养汽车文化,既要扫除封建主义的官本位影响,也要扫除拜金主义的影响。特别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汽车不过是为人类服务的一种代步工具而已,并不代表一个人的身份、地位和价值。(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