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阆中古城仙乐飘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阆中古城仙乐飘飘(图)

阆中古城仙乐飘飘

  昨日上午10时许,暖暖的冬阳露出了红彤彤的笑脸,阆中古城中的李家大院里,传出一阵阵悦耳动听的优美旋律,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一条石板街上,两队威风凛凛的巴国将士击响了久负盛名的阆中八仙鼓。在粗犷豪放的八仙鼓点声中,记者揭开了神秘音乐人闭门三载秘密打造的“阆苑仙乐”的神秘面纱。

  李家大院突闻仙乐

  在节奏明快的旋律声中,记者踏进了古城中的李家大院,呈现在眼前的一幕是那样的恬静和谐。舞台上,身穿唐装的民间艺人在10多种乐器上弹奏出了梦幻般的小曲,时而如高山流水,时而又似古巴人怒吼的音乐声在小院中此起彼伏。突然,音乐声戛然而止,人群中爆发出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就是让人百听不厌的“阆苑仙乐”。重庆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音乐太好听了,不仅带来了远古的呼唤,更带来了一种久违了的亲切,到了阆中,才知道古城的文化之深邃哇。

  阆苑仙乐有“根”有“源”

  “作为一种本原文化,阆苑仙乐的问世,既有她的‘根’、还有她的‘源’,她是一种复合音乐的集合,充满顽强的生命力和无尽的活力。”阆中市名城研究会副主任马仕杰先生如是说。

  阆中是中华民族本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路史》注:“华胥是伏羲的母亲,伏羲的母亲在阆中”。

  马仕杰告诉记者,华胥在阆中生下伏羲后,再撮土造人,形成了人类,此后伏羲带领众子女逮鱼斗兽,并吟唱曲子庆祝胜利的喜悦。至今在阆中民间都能听到远古遗风,这便是阆苑仙乐的“根”。

  击鼓舞戈的巴渝舞,在阆中十分盛行,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阆中古城跳巴渝舞、击八仙鼓的热闹场景随处可见。巴人歌曲舞蹈古时候流传甚广,至今中国流传的“下里巴人”的成语故事,讲的就是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有客人在楚国郢都唱巴人歌曲,一曲“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之者数千人”。这可以说是有史记载的世界上最早最有名的“流行歌曲”了。

  因此,当时的“流行歌曲”便成为“阆苑仙乐”的创作源泉。

  历时三载打造仙乐

  3年前,川北音乐人舒宗锐萌发了为家乡阆中打造“阆苑仙乐”的设想。他与著名音乐人罗培尧、国家一级音乐指挥家、作曲家杨正杰一拍即合,四川著名戏剧作家、编剧肖善生,阆中名城研究会主任、作家李文明联袂出击,编导脚本和作曲填词,终于形成了阆中仙乐的蓝本--集逮鱼斗兽的小调和巴渝战舞为一体的“复合音乐”。

  舒宗锐告诉记者,阆苑仙乐共分为上下篇。上篇全面展示了华胥在阆中孕育伏羲;伏羲在阆中云台山演练八卦;2300多年前阆中古巴人生活;阆中人文景观和传说的4个“古典”故事。下篇为川北民歌小调、牛灯、川北灯戏等“现代”民俗音乐。而且阆苑仙乐所用乐器十分讲究,有古乐编钟、云锣、扬琴、二胡、笛子等十多种乐器;一般要由40多人演奏。

  游览古城可看可“听”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阆中本源文化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的一枝奇葩,却并未在旅游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难免使人惋惜。”阆中文化界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阆苑仙乐”亮相后,弥补了阆中多元文化的空白。

  “过去游人到了阆中古城只能看,而现在还可以听”。一位对音乐颇感兴趣的游客高兴地说。(陈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