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让丰田更亲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让丰田更亲和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

  他们一直在努力!
  2004年度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商人  

  [年度品牌人物榜]
  一个物的品牌洞察力

  ★古谷俊

  男上榜理由:

  在品牌本土化推广的方面上,古谷俊男显然有清醒的头脑,丰田一年来更加倚重本土化人才。

  古谷俊男是一个做事严谨的美男。去年11月的一次专访中,古谷俊男突然说出了清晰的中文,“不是这样”,然后开始纠正翻译的瑕疵,记者当时甚为错愕。

  一年多以前,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时,身为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古谷俊男对汉语一窍不通。现在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古谷俊男能够用汉语致词,满面笑容地说:“你好”,“再见”等更是不在话下。

  从一个销售公司外资老总的身份出发,古谷俊男学汉语本身就充满了符号意义:丰田在用自己的方式树立品牌本土化的形象。

  2004年2月23日,丰田品牌从一首震撼人心的歌声中开始深入人心,很多人都无法忘记周华健为COROLLA花冠演唱的广告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动人的旋律和周华健具有磁性的声音完美地触合在一起。

  持续到去年五六月,在北京,随便你打开电视台或者电台的频道,就会传出周华健的歌声,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COROLLA花冠上市前后,广告及宣传费用投入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作为丰田畅销全球的一款车,COROLLA花冠的成功尚在情理之中,那么关于业内争论不休的普拉多(霸道)更名事件证明了古谷俊男的眼光。

  从2004年9月开始,在四川丰田生产的丰田SUV“霸道”(PRADO)已经改名为“普拉多”。此后的一汽丰田众系列广告中,全部没有“霸道”的字眼。

  没有任何新闻发布,更名活动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更名在国庆节前后才被业内记者发现,并被丰田证实。对此,丰田的解释是:品牌名称要与国际接轨。“普拉多”正是其英文名字的音译。

  相反2004年6月,丰田旗下的“凌志”更名为“雷克萨斯”就大张旗鼓地向新闻界宣布。同是改为要“与国际化接轨”的名称,一个选择了大肆宣扬,而另一个古谷俊男却选择低调行事。

  古谷俊男显然在刻意回避于2003年年末引起轩然大波的丰田霸道广告事件。当时由于广告出现“石狮子向霸道敬礼”等图案,激发起民族情绪,至今仍让丰田心有余悸。

  在平息霸道广告风波之中,古谷俊男担当了向媒体和公众致歉的重任,并以良好的不推卸责任的态度取得了谅解。更名后的普拉多销量爬升中。以2004年12月SUV市场为例,整体上比11月销量下降了7.2%,但普拉多排在了销量增幅榜的榜首,增长幅度为59.2%。

  在与中国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交锋中,古谷俊男一步步摸索着丰田品牌本土化的道路。而在这条道路上,古谷俊男显然比大部分公司的销售老总更重视终端市场的销售。

  “用户第一”和“顾客满意度”是古谷俊男最常用到的两个词汇。他说,作为我们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我们要进一步将“用户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实处,认真倾听并回应用户的心声,通过提供优质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使每一位消费者充分体验丰田品牌汽车的整体魅力,提高客户满意度。截至2004年年底,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有4S店140多家,丰田网络的快速扩张将在今明两年出现。

  在品牌本土化推广的方面上,古谷俊男显然有清醒的头脑,他表示将更加倚重本土化人才。在中国,丰田销售网络一共划分了华北、西北(目前由华北区代管)、华南、华东、西南以及东北6个大区。

  “在这么广阔的国土里,从北京控制这么多经销商是很困难的。我们合资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理念,非常强调销售的本土化问题。而最关键的又是人的本土化问题,现在是以日本人为中心来推进销售,进行基础体制的建设,随着这个完成,未来还是要以中国人为主来运作这个公司。”古谷俊男表示。(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