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战略日趋明朗 全面合资取决福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5  南方周末

  □本报驻沪记者 马凌

  在与一汽组建合资销售公司之后,马自达距离全面合资一汽只有一步之遥,但这一步究竟要走多久,还取决于福特的想法

  合资销售公司悬念重重

  1月17日,业界猜测已久的马自达中国战略布局终于日趋明朗。

  这天,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在北京联合对外宣布,双方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已获中央政府批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将于今年3月1日在长春一汽正式挂牌营业。

  这显然是合资双方期待已久的一个结果。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标志着中日两大汽车集团的战略化合作将跨越新的历史里程碑。”而马自达负责中国事务的执行董事尾崎清则称,能够与中国汽车业最大并具有丰富经验的一汽集团联手加强销售体系,对于马自达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是最为重要的。

  据介绍,新公司全称为“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约14亿日元)。合资双方表示,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汽车的销售公司,该合资公司将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马自达6轿车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这意味着,包括即将在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生产的马自达轿车也将在此范畴之中。

  但奇怪的是,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却没有看到福特的身影。更令人疑惑的是,根据协议,三方初期根据出资确立的持股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而一汽方面即便要保持绝对控股权,亦只需持有51%股份就能实现。

  据一汽高层透露,实际上目前公布的股权结构并非最终结果,接下来还会有所变化,但具体如何调整,目前尚无定数。

  事实上联想到不久前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消息,不难理解当下态势。

  今年1月7日,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集团共同宣布:中央政府已批准三方合作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制造厂。该厂的建设是福特汽车在华投资1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而马自达汽车将持有新工厂的部分股份,但具体股比外界至今不得而知。

  仅仅10天后,一汽与马自达就对外正式宣布合资成立销售公司,这显然不是一个巧合。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与其说目前一汽方面持股75%,不如解释为一汽代为保管75%股份更为贴切,至于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稳定的股权比例何时确定,可能要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方可见分晓——据称,南京工厂首批产品将是马自达的M3轿车,最迟可在2006年初下线。

  届时,合资销售公司很有可能由一汽、长安、福特、马自达四家公司共同持股。

  这也能够解释为何合资销售公司谈判历时近两年才最终水落石出。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北京车展期间,当事各方的协商就已进入最后阶段,一汽一位高层领导向记者透露,一汽联手马自达组建销售合资公司最快8月份就会有消息,但由于南京生产基地迟迟未能得到中央政府批准,直到半年后方才水到渠成。

  发布会同时宣布了人事方面的任命,但如同股权比例一样,双方仅宣布“合资销售公司将由一汽集团出任董事长和副总经理,马自达出任副董事长和总经理”,并未透露具体人选。

  而记者从一汽内部获悉,该合资公司总经理由马自达株式会社中国实业本部的山田宪昭挂帅,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将兼任董事长一职,而副总经理则由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出任。目前之所以没有对外正式公布,主要原因是一汽方面人事调动需要组织部批准,目前尚在进行之中,但基本已成定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与这个合资公司不会有任何关系。去年底业界传出消息,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调任海南省国资委,级别从正处级擢升至正局级,具体负责职务尚未公布。

  这个极富想象空间的事件立刻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有媒体猜测说,张磊调任海南国资委是为了托管海南省政府持有的一汽海马2%的股份,以期达到控股一汽海马(目前一汽海马股比为一汽集团49%、海南省政府2%、海南汽车集团49%),推动销售网络的合并之目的。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此次张磊人事变动极为突然,一汽方面事前也没有任何准备,以至于目前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一职处于空缺状态,暂时由党委书记白羽代管。因此,更为现实的情况只是国资体系内部调动,与一汽、马自达、海马整合事宜并无因果关联。

  全面合资取决福特

  各界普遍的看法是,建立合资销售公司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一汽与马自达将在包括生产在内的全面合资方面有所作为。事实上,关于这个问题,媒体的追问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自达高层称,有关生产合资的问题双方一直在谈,而且谈判从来没有中断过。

  而早在去年,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就曾公开表示,一汽合资马自达的合资框架的谈判已经差不多了,只是时间和范畴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问题之所以难见分晓,核心关键在于福特的心态。

  由于福特控股马自达33.4%,福特自然希望通盘布局中国市场。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日本马自达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福特希望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能在福特的整体框架内进行。

  去年底,长安集团成功击败上汽,重组了江铃汽车。而作为江铃的合资伙伴,福特在其间功不可没———有说法是,福特以不提供新车型迫使江铃就范。

  福特之所以力促长安整合江铃,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是得到一个新的合资名额,而对这个新名额有两种解释,第一,是为马自达合资一汽扫清障碍。第二,为自身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铺平道路。

  因为根据产业政策,由于福特控股马自达,将被视为一家公司,除开长安福特之后,福特与马自达目前仅剩下一个单独合资的名额。

  业内流传的说法是,福特一直有想法自己与一汽合资———因为从利益最大化角度考虑,福特仅持有马自达1/3股份,让后者用掉这个宝贵的合资名额,福特心有不甘———但遭到了长安集团的反对,事实上,除此之外,另一个更为重要的阻力来自一汽集团。

  一汽高层人士在私下交流时曾表示,他们认为福特系下除了马自达,没有什么车型能够确保适合中国市场,而马自达的M6是目前一汽轿车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并且马自达的各种车型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前景触手可及。换言之,马自达更能够引起一汽的兴趣。

  据内部人士透露,当初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时,一汽曾经力主放宽对外资公司的某些限制,比如在衡量有股权关系的两家跨国汽车公司关系时,只有当控股比例超过50%时,才视为一家公司,否则就作为两家公司对待,两者分别拥有两个合资名额。虽然这一提议并未得以采纳,但从侧面反映了一汽试图协调福特与马自达之间事实存在的竞争关系。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相对马自达,福特显然更为强势,与前者合资,更符合一汽掌控合资公司话语权的愿望。

  观察人士认为,目前看来,一汽合资马自达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主要需要跨越的障碍是如何协调与福特乃至长安集团的利益关系。以福特在华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思路考量,未来出现一汽、马自达、福特三家共同持股合资汽车公司的局面亦有可能。

  海马的边缘化命运

  一汽联姻马自达所牵动的利益关系不仅仅是福特,还有海南马自达。

  尽管此次发布会只是称:纳入合资公司销售体系的是“已经投放的马自达6以及以后的马自达车型”,但尾崎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海南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323和普利马等车型也都会被纳入新组建的合资销售公司。

  据称,围绕整合销售网络事宜,一汽与海南马自达之间仍未结束谈判。目前可以确认的是,海马尚未参与此次合资销售公司的网络整合。

  事实上,由于海马的独立冲动,一汽在海南的布局一直未能厘清。早在2002年10月,一汽、一汽海南和马自达三方就达成框架协议,整合马自达汽车的营销网络,但至今停滞不前。而去年年中,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其中一汽占49%股份,但是迄今为止,一汽未参与该公司的任何管理与经营。

  据报道,一汽海南销售股份公司领导人通过买断销售权的经营方式,已使该公司逐渐民营化,其显然不甘受制于一汽。但问题是,如果没有马自达的车型供应,海马无论是生产工厂还是销售网络,都将成为无源之水。

  当海马相继失去了M6和M3两款重要的车型之后,事情已经相当清楚,海马正在逐渐被边缘化。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是,除了最终被整合进一汽与马自达的玲珑棋局之外,海马没有更好的选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