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汽车零配件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47  华夏时报

  元旦一过,各类车型频频降价,使得不少消费者把目光又紧紧锁定在了汽车价格上,殊不知,车价背后的零配件价格更是关系车辆“一辈子幸福”的大事。北京一家经营海南马自达的经销商就曾向记者坦言,去年若不是靠做汽车维修、经营零配件赚了点钱,恐怕自己的4S店也要被“大浪淘沙”淘汰掉了。可见,零配件所带来的利润已被车商看好,并且很多厂商已悄悄做起了文章。养车费用配件占八成据维修行业人士统计,在汽车保养、维修的所有费用中,汽车零配件所占的比例一般要超过80%。以10年使用寿命计算,国内一辆私家车目前光花在更换“三滤”上的钱就占了整个车价的15%-25%左右,如果再发生刮碰等情况,更换配件的费用就很让车主吃不消了。

  一辆私家车很少有人能把它开到报废,更多的人是开了几年以后变卖二手车。但是当初以同样价格买来的车,变成二手车时它们的价格就大有区别了,配件在这里起了至关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说,配件便宜的车,价格就有明显的优势。在成熟的汽车市场,配件价格直接影响着汽车的保值率。

  什么样的车配件较便宜配件便宜的车具有三个相互关联的特征:国产化率高、保有量大、车型比较老。

  国产化率高的车,配件基本不需要进口,价格不受关税和配额的影响。现在国产车配件最为昂贵的就是那些以进口件组装方式生产的车型。保有量大的车型,配件货源足,流通快,储备成本低,价格自然便宜。推出时间比较长的车型,因其国产化率高、保有量大,配件价格大多都很便宜。但不是说车型越老配件就越便宜,许多已经停产的车型,实际配件价格比许多新车还贵。

  本报记者 翟亚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