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适合车内听的中国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05  深圳特区报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印象最深的是到云南西双版纳旅游,坐长途大巴穿行在热带雨林中,司机一路播放着当地纳西族音乐,委婉悠长,而窗外正下着瓢泼大雨,那感觉非常温馨、浪漫。当时我想一定要买张这样的音乐带回去,闲时听听,肯定别有韵味。我喜欢民乐的纯粹,它总能让我心情放松。尤其忙碌一天,开车行驶在水泥森林丛中,悠扬的民乐渐渐响起,生活好像回到从前……———编者

1、《喜洋洋》出品:HUGO演奏:刘明源、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队编号:HRP764-2这是非常精彩的一张中国民乐唱片,所收作品大都喜庆、活泼、健康,从旋律到编配以及乐器的使用,都有着浓郁的中国色彩,可谓百分之百的中国特色。一张唱片,囊括了山西、东北、上海、河北、西藏、云南、四川、贵州、海南、北京、广东、新疆等地方的音乐元素,而且这些元素都得到十分妥贴的处理,可谓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刘明源有“中国弓弦乐圣手”之称,本唱片作品主要由他采用各地区音乐素材创作和改编,包括了许多广泛流传的作品,他本人也担任了几件作品的高胡独奏和全部作品的指挥。洋装、洋车,一张《喜洋洋》,足够体现中国心。

2、《钢琴大师殷承宗中国作品集》出品:ABC演奏:殷承宗编号:DSD005主要作品来自中国传统名曲和经典京剧选段的改编,收有如《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梅花三弄》、《红灯记》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中国名曲,在钢琴的演绎之下,风味独特固然是要领略的,但是,事实上,换一个角度来看民乐作品的含义可能更重要。因为钢琴是现代乐器,这些作品中的古色古香可能要褪去些许,但是也多一分现代色彩,所谓“民乐也时尚”?

3、《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美人鱼》出品:PHILIPS演奏:陈佐潢指挥中国交响乐团《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美人鱼》组曲,由同名芭蕾舞剧配乐选辑改编而成,可以说这是中国现代音乐作品中最少受非议和质疑的几件作品。

  这也是中国交响乐团组建后在世界著名的大唱片公司———菲利普公司合作录制的第二张唱片,全部作品都是中国作品。由中国指挥家指挥中国乐团来演绎中国作品,品味纯正不在话下。我听过维也纳某乐团演奏的《红色娘子军》,他们的弦乐干净、流畅,音色更美,但听起来总感觉有点陌生,或许他们的演绎太唯美了,体味不到这些优美作品中的苦涩和厚重。因此,这个版本应该是这些曲目最理想的版本了。

  明快的旋律,刚劲的演绎,适合于任何时间,尤其是需要振奋精神的时候。

4、《天风乐韵》出品:天风演奏:王粤生、林风等编号:AM6002这也是一张想讨好大众的唱片,所选的作品旋律好听好懂(这也是本次推荐的10张唱片的选择标准之一)。奇怪的是,每次听这张唱片,总感觉很通俗,仔细品味它的演绎,也很正统。也许是编配上的缘故,听起来最有“流行味”(当然绝对不是女子十二乐坊的那种流行),意气风发,适用于打发塞车的时间。

5、《喜相逢》出品:HUGO演奏:张维良、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队编号:HRP7100-2这又是一张素材来源于民间音乐的民乐作品集锦。编曲者冯子存是老一代杰出的笛子演奏家,他这些作品主要取材于北方,尤其以东北二人转为多。作品如《黄莺亮翅》、《闹花灯》、《放风筝》、《柳摇金》等等,都很富有生活气息。因为取材主要在北方,因此旋律多显得高亢、热烈,情绪激昂。

  笛子独奏张维良是冯子存高足,也是年壮一代最优秀的笛子演奏家之一,为香港雨果(HUGO)公司灌录过许多优秀唱片。在他的唱片中选中这一张,主要原因是此唱片所选作品都很重要,是纯正、扎实的民乐作品,演绎也非常出色,作品节奏明快,长途驾驶时或许真有提神醒脑之功效。

6、《梦乡》出品:HUGO演奏:薛伟、

  王耀玲编号:HRP7127-2薛伟这张小品集锦,收入的作品大都很阳光,而且都是中国作曲家的精彩之作,优美动听。作品主题富有地理色彩,如《江南春早》、《新疆之春》、《海滨音诗》等等,还有旅居美国的著名作曲家马思聪在客居异国寄托思念故国之情的《思乡曲》等等,因此给唱片命名《梦乡》十分贴切。

  清晨,趁着雾气尚未散去,《梦乡》是对马路两边景致的最好的解释,或许还会听到你故乡的某些音乐素材,那么熟悉、熟稔,心境因这种熟悉而开阔、明朗和美妙。

7、《云南器乐》出品:HUGO演奏:云南省歌舞团民族乐队编号:HRP7206-2云南是少数民族大省,每一个少数民族兄弟一旦心血来潮,捡来一片树叶,或者一段小竹竿,或者一个牛角、一个小葫芦等等,随便一摆忽,呼呀呼呀响起,也居然自成音律:音乐出来了,乐器也出来了。

  这张《云南器乐》正是云南各种不同类型乐器演奏的大汇集,听着这些由树叶、竹竿、牛角、葫芦等吹奏出来的音乐,简直如同走进大山,行车在滨海大道,似乎目的地就是十万大山。

8、《丝竹管弦》出品:FIM演奏:TONGLEUNG-TAK等编号:FIMXRCD-119很热销的一张民乐唱片,有HDCD、XRCD等多种格式的版本行销。这张唱片所以好销的主要理由其实是,首先,录音很好,是典型的专为发烧而录制的唱片;其次,所选的作品都是重要的经典民乐作品,满足很多人“一网打尽”的愿望(虽然事实上并非如此)。不管怎么样,所收作品都是那种名气很大的,或者是很通俗易懂的。

  饱满的音色,清晰的声线,车上的器材配置得如何?或许这张唱片是理想的试金石之一。

9、《春江花月夜》出品:HUGO演奏:黄蓓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团编号:HRP747-2这是一张精品集锦式的唱片。和其他几张集锦不同的是,这里的几首主要作品的演奏工具是乐队而不是单件乐器。如前面出现过的《春江花月夜》,在这唱片里是一个乐队版而不是独奏版。

  其实这也是很畅销的唱片,同样可以满足很多人“一网打尽”的愿望,幸好,所选作品只有一首和《丝竹管弦》相同,就是《春江花月夜》,而且演奏形式不同。乐队的演绎气息饱满,不可不听。

10、《中国管弦乐小品》出品:DG演奏: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也许是巧合,组建稍晚于中国交响乐团的中国爱乐乐团录制的第二张唱片也是全部收录中国作品。前者第一次录制勃拉姆斯第一交响乐,后者同样选择了勃拉姆斯,但是,他们第二张唱片的选题都同时转向中国作品。或者是市场的反应影响了他们的选择。无论如何,中国乐队更多注意中国作品的录制,无论对中国作曲家还是乐队本身和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

  这张唱片的作品主要由鲍元铠等人改编的重要民歌构成,如《森吉德玛》、《小河淌水》等等,都是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只不过这回是纯乐器演奏,歌曲中原来的那种凄美、幽怨不见了,多了一点现代气息,更多一点的是音乐的工整与旋律本身的魅力。

  作者:上山砍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