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 “老三样”生命力的考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53  新浪汽车

  有人说,2005年是考验“老三样”生命力的一条“线”。

  说者有据:喜新厌旧是消费者的特点。远的不说,目前2005年已确定上市的新车型在30款左右,还不包括各种意外的惊喜。面对如此激烈的新车压力,“老三样”自身能不能顺利扛过2005年,担忧者有之。

  我相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然而,此情此景却似曾相识。就在刚刚告别我们的2004年里,曾经有上百款新车角逐中国汽车市场,平均下来几乎每两天就有一款新车出现。但是就在短短几个月以后,这上百辆新车除了给车市增添了几许亮色以外, 70%以上的车型已经从消费者的记忆里渐渐淡去。

  不是因为我们消费者的记忆力不好,而是这些车型对于市场来讲微乎其微。如果汽车也有偶像与实力派之分的话,那么那些车型就属于偶像派。

  换而言之,“老三样”就是实力派。实力派的特点是:经过市场的长期检验,已经广泛的被受众认可,长久不衰。但实力派也总要出新专辑,要不然自然被车迷冷淡。2004年04款富康桑塔纳3000、04款捷达的先后上市,在车市上掀起一股持续震荡波。虽然对三款车型有褒有贬,但“老三样”的任何举动仍然被人所关注,在500万汽车销售量中占据主导地位。

  2004的“老三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桑塔纳、捷达、富康都推出的04款车型中,上市之初最引人注目的当属04款捷达,但业内专家却普遍对04款捷达感到失望,不仅仅是因为令消费者却步的价格,也是因为在04款捷达的21项技术改进中,真正具有革命性改进的却不多,桑塔纳3000“超越者”上市后也同样遭遇尴尬。反观在2004年1月不声不响上市的04款富康,却在上市后一路业绩彪炳,深得用户喜爱。

  其实虽然东风雪铁龙富康与捷达、桑塔纳一起被国人称为老三样,但缘于雪铁龙享誉世界的技术创新理念,当年的超前性,外观造型和基本技术迄今并未过时,甚至有些技术和装备在当前的市场上还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因此在“老三样”之中,惟独富康享有“车坛常青树”的美名,尤其是近年来国人对两厢车的情有独钟,更使富康大有在老三样中后来居上的态势。进入中国12年来,富康一直在走一条亲民路线,从04款富康的率先推出,为“老三样”积极进取树立了榜样,再到去年主动下探至7万元以下价位,以2540MM的轴距、中级车的档次和派力奥赛欧等“小弟弟”们舞枪弄棒,都不折不扣的体现出富康立志做入门级家庭轿车标杆的决心和实力。

  从2004年市场反应来看, “老三样”虽然没有表现出任何退出的迹象,但是从升级空间来看,东风雪铁龙富康似乎更加具备后劲。

  “老三样”——未来会怎样?

  10年来,“老三样”走过了一条如此辉煌的道路,未来的中国轿车市场恐怕难有哪款车型能达到它们的高度,这是中国汽车市场之大幸抑或悲哀,已经没有必要去讨论,我们关心的是:“老三样”的辉煌之路还有多远?

  2005年,“老三样”仍然面对市场的挑战,而“老三样”彼此之间也在舞刀弄枪。

  不过,从种种信息看,这回更胜一筹的可能又是富康。不久前有消息透露:东风雪铁龙酝酿许久的05款富康已经箭在弦上,可能在1-2个月内就会向消费者露出其“庐山真面目”。据说,这次的改变将在“心脏”上大动手脚,而从各种情况看,新款富康在价格上似乎并不会有较大改动。以富康多年来成熟、稳定、实惠、舒适的口碑基础,如果富康改型成功,不仅将使富康的性价比再次大幅提升,成为6万-8万元入门级轿车的“终极杀手”,也将对其上下游价位空间内的车型造成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杀手一出,市场如何反应,估计在2个月内即见分晓。

  反观捷达和桑塔纳,越来越显示出升级空间的匮乏,同时私家车市场的日趋成熟也使捷达和桑塔纳面对富康优势逐渐丧失。对此相信两大众也早已有所准备,但在这场“常青之争”中,东风雪铁龙富康已稳占上风。(龙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