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如何攻城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26  新京报

  丁磊称,上海通用全力打造雪佛兰品牌,“不但从产品的开发设计、本土化方面改进,而且制造、销售包括原材料采购都要支持这个品牌的建立,支持这个品牌旗下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

  “条条大道,雪佛兰”,这是上海通用品牌总监苏立文(DaleSullivan)上周上海通用在向中国市场正式推出雪佛兰品牌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组,而这也是雪佛兰在全球的一个宣传口号。2004年,通用旗下雪佛兰全球销售超过360万部新车,占全球汽车销售总量的5%.同时,雪佛兰也是通用汽车下最为国际化和大众化的品牌。首次在媒体前露面的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丁磊表示,雪佛兰品牌的推出,是上海通用汽车向着成为全系列汽车公司这一既定战略目标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多品牌架构初成

  上海通用宣布将引入雪佛兰后,上海通用的产品战略将围绕品牌进行,不同品牌将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别克品牌将主打中高车型,凯迪拉克攻打豪华车市场,新成员雪佛兰则将成为面向普通消费人群的大众化汽车品牌:主打中、低端汽车市场。

  丁磊认为,未来中国车市中端和中低端市场(包括中级、中低级及小型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上海通用适时实行多品牌架构是应对多样化的细分市场需求。

  据了解,2004年,中低端轿车细分市场总销量近186万辆,而在过去的三年中,其增长总量超过了四倍,占轿车市场总量的74%。这意味着,我国进入了以私车消费为主的阶段,因此上海通用正是看好了中低端轿车这一私车消费的主力汽车细分市场。

  雪佛兰渠道单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在上海通用正式宣布引入雪佛兰品牌之前,有关未来雪佛兰车型的销售渠道就已在建设中。此前,已有上海通用经销商接到了将建立雪佛兰专卖店的消息。上海通用方面表示,随着新雪佛兰产品的上市,100家雪佛兰销售中心将同时启动,而至今年底,销售网点将会扩展到150家。

  据上海通用方面公布的数据,在目前有意向销售雪佛兰品牌的经销商中,原别克品牌的经销商占70%左右,而其余的经销商也来自通用汽车的销售网络。此举将有利于节省上海通用在推销雪佛兰品牌时的营销成本。

  是否整合通用五菱未定

  上海通用方面表示,今年雪佛兰旗下的产品将在位于烟台的东岳基地生产。此前东岳只生产赛欧一款车型,去年产量达到了5.5万台。目前东岳工厂的员工总数为2400人,按照目前单一整车工厂来看,这样的人员配置显然是为提升产能和引入新产品做准备。目前烟台东岳工厂的生产能力已从原来每小时13.5台提升到现在的每小时27台。

  上海通用汽车打造雪佛兰,与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品牌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上海通用表示,今后雪佛兰品牌在中国的品牌管理和雪佛兰品牌营销网络的管理工作将由上海通用负责。Spark会继续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营销网络中销售。上海通用没有明确回答是否会与上汽通用五菱进行整合的问题。

  在产品方面,上海通用表示,“会把现有的和即将拥有的产品进行充分的整合”。其中现有的赛欧车型将维持别克品牌,但有消息称新款赛欧将更换为雪佛兰标志,并且将全面替代现有的赛欧产品。新车型方面上海通用未有公布,但业内普遍认为挂雪佛兰车标的大宇Kalos将成为第一款雪佛兰品牌新车型。

  另外,上海通用还表示,雪佛兰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点将对原金杯通用汽车开拓者的用户提供持续的售后维修服务。

  本报记者何醒言

  -记者观察

  金领结体现通用全球战略

  上海通用在宣布雪佛兰品牌全面进入中国已经最大限度地证明,通用全球市场战略将成为未来上海通用以及通用在华其他项目前进的指南针。而闪烁着大宇影像的雪佛兰金领结就是通用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从2002年4月全面收购韩国大宇后,新的通用大宇和原来的韩国大宇在品牌形象上区分不够,因此在大宇销售并不活跃的地区用雪佛兰取而代之成为必然之选择。早在2003年,通用大宇欧洲总裁斯普朗格就表示,自2004年起大宇品牌将终止在中东欧市场的销售,所有产品都将在更换雪佛兰商标后进行销售。随后,通用汽车将把这一做法推广到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的西欧市场。

  从通用过去对待所收购的品牌的做法来看,主要有两种做法:一为全力恢复提升,再就是逐渐消灭。而通用对待大宇的态度应该属于后者。通用当初收购大宇时的目的非常明显:看中了大宇在小型车领域的开发和制造技术,而这恰恰是通用此前产品结构中所欠缺的,大宇在小型车领域的竞争力再加之雪佛兰的品牌号召力,通用用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威廉.克拉普.杜兰特赋予通用的全球扩张的价值精髓。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