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至浙江武义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07  新浪汽车
上海至浙江武义路书

郭洞古生态村水口

  上海出发,走沪杭高速在杭州不到处转道绕城高速(注意并非杭州绕城),在萧山处可上杭金衢高速公路,快到金华时左拐至丽水方向的金丽温高速,在武义出口下,4分钟可到武义县城,路上会有指示牌往郭洞、清水湾温泉旅游区方向。开车上海至武义,全程4小时。

  先沐森林浴,接泡温泉浴,这是都市人到浙江武义的时兴玩法。

  以“莹石之乡”闻名的浙江省武义县,有着华东第一华清池的美称,正是泡温泉浴绝佳场所,而距武义县城10公里的郭洞,又是武义境内一个鲜为人知的生态古村落,有着秀丽的水口风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精美的明清古民居,积淀千年历史文化的何氏宗祠,以及烧烤竹筒饭、土鸡等农家风味菜……正好,再来个森林浴吧!

  武义县位居浙江中部,与金华毗邻,总面积1577平方公里,人口33万,是山川秀丽,物产富饶,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县。武义旅游资源丰富,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美称。有龙潭—郭洞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武义温泉度假区为浙江省十佳休闲胜地,郭洞、俞源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审定,全国仅12个村)。

  武义温泉以量大、水优、温度适宜而著称,出水量6000吨左右,温度42~45℃,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堪称“浙江第一,华东一流”。温泉山庄、清水湾温泉度假村、溪里温泉浴吧已相继开放。

  武义境内奇峰林立、重岩叠嶂、深谷幽潭、湖光山色、天然成趣、风光迷人,景观独特。寿仙谷景区重岩叠嶂,清溪趣石点缀,雄伟中透出秀丽,吓纱崖、凌空石井则是巍峨惊险、天然而设,令人称绝。有着“十里画廊”之称的刘秀垄、清风寨风景区奇石象形,景点众多,每一处无不蒙上与东汉光武帝刘秀避难有关的神秘色彩。加上台山、石鹅岩、石鹅湖等毗邻相连的景点,构成了一派壮丽秀美的自然景观。

  武义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众多。熟溪桥始建于宋开禧三年(1207年),为重檐歇山顶亭阁廊桥,气势磅礴宏伟、设计巧妙为江南所罕见全国文保单位延福寺,始建于后晋天福二年(937年),为江南已发现的元代建筑中年代最早者,不愧为古代寺庙建筑之精品。始建于东晋的明招寺,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南宋东南文化中心,成为当时名扬全国的最高学府之一。还有吕祖谦墓、发宝象龙塔、上甘塔红军标语省级文保单位,鸣阳楼、石梁架屋等县级文保单位50多处,形成了以寺院、桥梁、古窑址、革命历史遗迹为特色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此外,唐代著名道士叶法善、唐代仓部侍郎徐兹,明代陶德义及韩宗纲、何德润、刘耀勋,还有著名画家潘洁兹、著名经济学家千家驹,1930年英勇就义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徐英、1934年牺牲的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潘漠华烈士等形成了武义丰富的人文景观。特别是郭洞古生态村和俞源太极星象村,都保留完整的历史文化遗迹。郭洞的古村、古祠、古桥、古巷、古民居、古树林等,展现出了秦汉古韵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俞源由于与明初国师刘伯温的关系,弥漫着一种奇异文化的气息,以太极星象而著名,其古村落布局与天体星象相吻合,构连成片的明清古建筑群。两个古村落非常重视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中国古代科学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典范。

  民俗风情浓厚,是武义旅游资源的又一特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武义人虽“不为商贾、技艺、轻去其乡”却非常勤劳、善良、尚义、好客,有着独特的田园和山里人家风情。武义还是浙江省畲族主要分布地区之一,有畲民万人,畲族风情别具一格。武义畲乡是华东地区离大城市最近的少数民族地区,小黄山畲族风情村已对外开放。

  武义田园风光旖旎,生态保持完整。全县有21万亩经济特产基地,在百花园百果山里,春天,桃花如霞,梨花似雪;夏天,荷花映日,莲姑采莲;秋天,猕猴桃垂挂,板栗满枝;冬天,飞雪点梅,别有情愫--令游人神往。作为金华地区最高峰的牛头山,尚有大片原始森林,人迹罕至,极具神秘色彩,对于追求神奇、冒险、返朴归真的都市人必将极具吸引力。

  五千年悠悠而过,人已非,风依然。武义这块神奇的土地,遗存文化古韵,伫留

  农耕风情。游一回武义,感慨中会佩服唐代大诗人孟浩然游武义时留下的《宿武阳川》的独到笔触:“风物是秦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