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乘公交有可能越乘越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0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后市民乘坐公交(包括公交车、轨道交通等)可能“越乘越便宜”。近日,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卞百平透露,今年本市在确保公交优先方面,除了公交专用道等硬件设施建设外,交通局正设想在公交换乘的票价上采取鼓励和优惠措施,从而鼓励市民多乘公交。

  卞百平举了个例子,如一个市民在1小时内第二次乘坐轨道交通,原先需要2元的票价,这时可能只需1.5元;而当他在1小时内第三次乘坐轨道交通时,则可能只需花费1元了。记者了解到,这一激励举措的具体方案目前正由交通局政策研究室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后有望尽快出台。

  据交通行业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激励举措又称为“磁性票价”,目的是发展公共交通,鼓励更多人乘坐地铁、公交等大容量交通设施。

  “磁性票价”具体方案一旦出台,是否要对目前市民广泛使用的公交一卡通进行相应改造?对此公交卡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无需换卡。目前地铁内使用的公交卡刷卡系统预留了分级分时计费功能,只要编入相应参数就能开发“磁性票价”功能。

  一些地铁管理工作已相当完善的国家已开始采取了多种优惠激励举措吸引乘客,如推出家庭票、学生票、周末票、节日票等优惠票种。“在特定时刻实现了‘削峰填谷’,又让依赖地铁出行的乘客享受实惠,同时也控制到地面车辆的交通流量。”(记者张昱欣刘昕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