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中国战略为何进行“破天荒”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1月12日,宝马爆出了惊人消息,国产宝马3系和5系轿车一次降价幅度达13%——14%,其中530i的价格竟然一下子降了10万元。同一天,宝马发出的新闻称,“宝马发动2005年中国市场攻略是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并从此执行更透明、全国统一、在可预见的将来保持稳定的价格政策。目前,宝马和所有授权经销商正在共同落实新计划,确保在全国范围内执行统一的零售价格。”

  一贯昂着头看市场的宝马为什么在新年伊始就有这么大的动作?它想通过降价的方式达到什么目的?在宝马宣布这一消息的同一天,记者采访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

  “宝马一切行动的目的都是要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上增强竞争力”

  让很多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史登科先生竟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这不仅减少了几分让媒体一直感到不舒服的宝马的傲慢形象,也使交流变得更容易一些了。与曾经打过交道的其它宝马高层比起来,史登科显得更谦虚也更实在一些,也许这正是宝马集团为什么要选这样一位人物担任亚太区总裁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鉴于去年早些时候宝马曾进行过一次不太成功的“促销”行动,媒体有理由怀疑宝马此次的降价行动最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对此史登科表示,调整后的宝马价格将“非常有竞争力”;调整后的宝马价格体系将得到“全力维护”。但他同时也承认,“在中国要实现一个统一的价格并非易事,面对几十家经销商,由于分销体系还不健全,因此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使经销商们执行统一的价格。但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将努力使其在同一车型上执行统一的价格。”

  对于宝马如此大幅度降价另一个最顺理成章的问题就是“一直坚持不降价的宝马为什么降价了”?

  史登科说,所有的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一个共识,在那些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上,竞争已经基本分出了胜负,其市场份额的变化不过是百分之几甚至零点几的变化,因此,在这样的市场上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但在中国情况就不同了,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经过10年多的迅速膨胀,它已经成为继欧洲、美国及日本之后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世界上所有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都已进入,有只司进口业务的,也有通过技术转让方式生产的,还有合资本地化生产的,无论是以哪种方式进入中国,竞争都会非常激烈。史登科认为“在一切都还没有定位之前,谁都有机会”。比如今年一个效益很不错的公司,也许到了明年就会失去很大一块市场份额,关键在于它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因此,“宝马当前要做的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竞争力。降价也是提高竞争力的一种途径”。

  也许史登科先生讲的是肺腑之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04年,宝马共在中国销售了15500辆轿车,其中55%是在沈阳生产的国产宝马,也就是说,原来计划产能3万辆的沈阳生产线上,只驶下了8000辆左右。这一数字不能不说是对宝马集团的一大打击,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宝马在中国市场上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宝马在去年销售不利,应该承认有大市场不景气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它的价格政策不合理、以及某些国产零部件的质量不高等问题所致。国产奥迪A4上市之初定下的高价,一直让宝马喘不过气来,逼得宝马在价格上降也不是,不降也不是;另外,宝马在零部件国产化方面也遇到了很大困难,为了减少整车特征以适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不得不迁就国内一些水平不高的配套商,导致国产宝马出现了某些质量问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宝马的这次战略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是被迫而为之,所以才有史登科说的那句话:“这在宝马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