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性格就是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6  解放日报

  “性格决定命运”———乃是已被验证的老话;而性格与安全的关系,不知你是否能够领悟?每当发生交通事故,警察、记者来了一大堆,偏偏没有心理学家到场,这是个遗憾。如果能听听学者对那些“马路杀手”的心理分析,便不难得出如下结论:许多人实际上是被其性格杀死或致残的。

  这里列出几种危险性格,以证此言不谬也。

  霸王型,又称烈士型。这类人属于危险一族。别瞧他平时挺和气的,一旦方向盘在手,立马变成猛张飞、凶李逵。霸王坐骑,谁敢挡驾?!一路呼啸而来,真乃人中猛虎,车界饿狼。隔一段时间见到他,不是人挂花,就是车受损。按说,车管所都不该发给这种人驾照。为此,建议他们深入学习“车祸猛于虎”的理论,插空儿再看几部血淋淋的事故纪录片。

  斗气型。此类司机心胸窄如针鼻儿,活像那位三国里让人气死的周瑜。你若不慎超了他的车,他便要晃大灯,按喇叭,然后再追上去狠狠别你一下,直把马路当成奥林匹克的竞技场。矫正方案:可参考前一则。建议在受教育时,可让他的老婆、子女陪同。

  无知型。这是些高度自我中心者———天下道理尽在我,所有责任都怨人。比如有位号称“违章专业户”的女士,每回违章后,她还要把人家挤到路边,摇下车窗,给予厉声指责。像这种连起码的交规都不懂、却偏要充当“老师傅”的人,建议实施回炉教育,从交规ABC开始学。

  马大哈型。这种人对自己的车辆实行不保养、不检查、不维修的“三不主义”。哪怕喇叭不响、刹车失灵,他也敢照开不误。

  最后一种是自责型。这些人的胆子实在太小,遇事不果断,处置失时机。经常造成其他车辆的误会,因而导致车祸。由于这类司机以女士居多,建议她们多向赵一曼、刘胡兰学习———不是视死如归,而是沉着冷静。

  上述种种性格,均属不“健康”的性格,未经正确矫治,绝不适合上路开车。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安全隐患的携带者,至今仍无知无悔地奔驰于大街小巷。所以,对我们来说,除了加倍小心,还须帮助其修正性格。我认识一位出租车司机,驾车数十万里无事故,问他体会,回答我的就是本文标题的这句话。他给自己制定一条纪律:没脾气。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一条独到的体会:开车上路,相当于同时驾驶着“5辆车”———前、后、左、右,加上自己的车,方方面面都得照顾到。一回,一个愣头青跟在后面猛按喇叭不说,还违章从慢车道上猛超,并抢在前面狠跺一脚刹车,然后扬长而去。此时,这位师傅发现那辆车的后门没关紧,而且后座上还坐着老人。于是他加速猛追上去,示意对方关好门。那小伙子一脸羞臊,感激地鸣笛相谢。人常说,大马路是个检测场,一脚油门、一把方向,就可以测出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高低优劣。

  谢甫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