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降奥迪涨--豪华车演绎2005年价格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1月12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宣布5款国产宝马的价格分别下调5万~10万元。

  此次降价后,国产宝马的价格覆盖区间调整为34.8万~59.8万元,与即将上市的多款豪华车有“碰撞”。这不仅将对国内豪华车市场造成巨大的震撼,其低端产品34.8万元的价格,也必然将对30万元价位左右的中档车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宝马降价,消化库存?

  宝马降价后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宝马的授权代理商——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展厅内有10多个消费者在看车,其中30岁左右的消费者居多。但记者发现在办理手续、已经决定购买的消费者多在40岁左右。

  “昨天这里像菜市场一样,从没见过那么多人。”销售代表马翔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就卖了10多辆,5系车居多。其中大部分购买者都是已经来看过很多次的。”

  看来降价的确使国产宝马热销。“降价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马翔也表示肯定。

  “这么多人买车,都能提到现车吗?要排队等吗?”记者颇为担心地询问。

  “3系车的库存挺多的,除了个别的颜色,都能马上拿到车。5系库存没3系多,但也还不至于排队等车。”马翔毫不犹豫地说。他还透露,宝马年底将推出新款的3系车。

  难道宝马此次降价一方面为了减少库存,另一方面为新车上市作铺垫?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前些日子的奥迪全线回涨。

  奥迪涨价,将推新款

  就在不久前,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按照预定计划,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的国产奥迪“先试后买”促销活动于2004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奥迪全线回涨2万元。

  当时,一汽奥迪宣布价格回涨相当让人意外。一汽奥迪公关部经理胡绍航则表示:“奥迪并非价格上涨,而是价格回调,在开始优惠活动时我们就很明确地限定了截止日期为2004年12月31日。既然制定了活动期限就会严格执行。我们推出优惠活动时的策略是:激活高档车市场。春节前后,奥迪的价格应该不会有变化。”

  但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奥迪经过三个月的促销,使库存压力得以释放,同时全年产销任务也得以完成;另一方面,也是为新产品上市定价作铺垫。

  在奥迪经销商北京均杰奥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在略显清静的展厅内,只有一辆奥迪A62.8。

  销售顾问蔡军厚给记者提供了奥迪A6的全线价目表,并特别说明:“奥迪A61.8L已经没货,奥迪A61.8T只有两款有货,奥迪A62.4系列只有一款有货。”

  “奥迪A6现在库存很少,要推出新款车型了。”蔡厚军解释说。

  但国产宝马无疑是奥迪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奥迪A6与宝马3系的价格存在直接竞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宝马与奥迪价格一降一升之间,极有可能引发国产高档车市场变局。

  价格战会更加激烈

  2005年刚刚开始,豪华车的价格战已经出露端倪,而国产凯迪拉克、国产奔驰也将于今年年中和年底分别推出,无疑豪华车市场会十分热闹。宝马年初的降价是否会对国产奔驰、国产凯迪拉克的定价产生影响?奔驰经销商北京北星行汽车销售中心市场部经理郭良表示:“国产奔驰的定价肯定会考虑当时竞争对手的价位,但不可能完全受其影响。”

  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国产凯迪拉克和国产奔驰推出时肯定会参照竞争对手当时的定价和市场表现来确定其售价。”并且他认为现在豪华车市场的价格竞争还不充分,在市场内多增加些品牌参与竞争,会使豪华车市场价格更具合理性。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市场营销专家薛旭认为:“2005年价格战肯定会更加激烈,但2006年才是豪华车降价的高潮。”

  另外,且小钢也表示:“国产宝马降价会对奥迪、VOLVO、萨博、雅阁帕萨特、别克等中级品牌产生一定的压力。”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进口车市场营销部总监蔡庆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宝马降价活动主要涉及的不是进口车,而是国产车型,且主要是3系和5系,并不包括宝马针对豪华车市场的7系车,因此我们认为对豪华车市场影响不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对其旗下的两个进口车品牌——欧宝和Saab萨博非常有信心,目前,我们没有降价的计划。”岳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