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度发动机常见故障诊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6  世界汽车

  风度发动机常见故障诊治

  故障现象

  一辆1998款日产风度随着天气变冷,启动困难,有时无法启动。

  故障诊断

  首先判断故障点是在电路还是在油略。经查高压火正常,但无启动喷油信号,于是考虑发动机ECU是否接收到启动信号。经查发现启动保险丝烧坏,更换保险

  后启动,喷油信号正常,但启动还是较难,进一步进行故障分析,测得油压为350kPA,正常。同时测得缸压为1000(PA,正常。故障原因可能是点火正时不对。若

  点火过迟,会导致启动困难或动力不足,于是对点火正时进行校对,发现存在偏差。

  拆开正时链机构,发现错一个齿。此时分析启动保险被烧坏是启动时间过长所致。错一个齿是维修过程中的粗心大意引起的,重新校正点火正时,装复试车

  ,冷车启动正常,动力充沛,故障彻底排除。

  故障现象

  一辆日产风度A32,夜间在野外抛锚后无法启动,需急救。

  故障诊断

  先检查高压火正常,然后发现油路没有燃油压力。拔燃油泵插头进行测试,发现电源线在打开点火开关时有12V电压,而负极线搭铁不良。看来是燃油泵的搭

  铁线在车体接触下不牢或固定螺母腐蚀生锈等原因造成燃油泵不能正常工作。按常规维修程序,应该对位于左右B柱中部的两根燃油泵搭铁线进行清理和固定,但

  是当时是在光线不良的野外,车主希望能尽早离开事故地回家,加上救援的维修工具不足,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种简单但工作量大的修理工作。因此,只

  能采取应急措施,在蓄电池负极上引出一根较长的导线,接到燃油泵的负极线上,这样用一根线顺利地排除了故障。

  *注意:汽车返程后应按常规维修程序维修。

  故障现象

  一辆1996款日产风度搭载VQ30DE多点电喷发动机,行驶里程12000km。最近经常性发生启动困难症状,启动后各工况工作基本正常。

  故障诊断

  用汽缸压力表测量缸压,测量结果显示各缸压力均在850kPa左右,符合着火条件(800kPa一1100kPa)。转而用燃油压力表检测燃油压力,以此来判断油路情况

  ,检测显示怠速时燃油压力为继而做压力保持实验,结果符合技术要求,可以基本排除发动机机械和油路故障,因以将检修重点放在电气系统上。

  先检查防盗自检灯,在启动后3秒内熄灭,这说明防盗系统工作正常。用发动机诊断仪读取故障码,故障码显示曲轴位置传感器(CPS)故障。拆下曲轴箱飞轮

  上方的曲轴位置传感器插头,测量电阻值(2号线和3号线之间)为518O(正常值为520±50n)。此传感器为霍尔效应式,用磁铁在传感器感应处来回晃动,脉冲电压

  为0.6V以上,故传感器应正常。但为确保其工作正常,进行更换试验,结果故障依旧。此时该车故障灯亮,用发动机诊断仪读取故障码,仍显示曲轴位置传感器

  故障。将检测重点集中在传感器到发动机控制单元之间的信号传输线和控制单元上,对传感器与控制单元之间的两根连接线进行仔细检查,线路正常。更换控制单元,试车后发现故障依然存在。故障点究竟出在何处呢?

  考虑到曲轴位置传感器是以飞轮为靶轮,利用其旋转的霍尔效应来获取发动机转速信号,所以在曲轴位置传感器线路上连接示波器来检测发动机转速信号。

  观察波形发现,在一定的周期内正弦波形有缺陷。因为传感器是新件,基本判定问题很可能出在飞轮上。

  抬下变速器,仔细检查飞轮,结果在飞轮球齿上发现一个齿的外端有明显裂纹。更换飞轮齿环后,故障彻底排除。

  故障现象

  一辆2000款日产风度A33,冷、热车加速均很正常,但热车怠速时发动机容易熄火,着不住车。

  故障诊断

  根据故障现象,初步确认怠速电机工作不良。检查怠速电机、节气门体和火花塞并清洗,结果故障依旧。利用发动机诊断仪读取故障码。查阅数据流:发动

  机转速灾750r/min、怠速触点为“ON”、发动机水温为90摄氏度、空气流量为5.21g/s、喷油脉宽为4.9ms和怠速电机为10—15step(步)。从数据流中判定空气流

  量计信号过大(怠速状态下空气流量计信号应为2.5Q/s一3.5g/s),从而造成混合气过浓,着不住车。

  日产风度发动机主要技术参数

  发动机类型 VQ3DE VQ20DE

  发动机形式 V型6缸 V型6缸

  发动机排量(mL) 2988 1995

  最大功率(kW/r/min)147/6400 140/6400

  最大转矩(N.m/r/main)271/3600 179/4000

  A33采用热膜式空气流量计,该种气流量计容易污染、易损坏,从而导致发动机运转不正常,因此对该车更换了空气流量计并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空气流

  量计信号为3.0g/s和喷油脉宽为2.5ms,故障现象消失。

  (吉国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