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皮卡、SUV市场:2005年行业酝酿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4  新浪汽车

  岁月年初,盘点2004年皮卡、SUV市场,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兴汽车、江铃汽车、长城汽车连续四年保持行业三甲的位置,中兴全年销售27255台,并以6318台的优异出口业绩,再次蝉联出口第一,长城汽车也有5300台的出口佳绩。

  在2004年的行业市场中,各主机厂的产品战、价格战、促销战、服务战此起彼伏,使皮卡、SUV市场一直保持健康有序的竞争活力,也捍卫了皮卡、SUV在汽车行业中的市场地位,销售数量稳中有升。

  SUV市场:中兴汽车唯一保持增长

2004年主流SUV企业销售数据

主机厂

2004年销售(台)

2003年销售(台)

增幅

长城SUV

27230

33178

17.9%

猎豹

25088

29844

15.9%

中兴SUV

11865

9858

+20.4%

东南富利卡

9885

19658

49.7%

郑州日产

9083

9732

6.7%

JEEP2500

7593

10015

24.2%

  2004年,SUV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各主流企业市场增长率纷纷大幅下滑,中兴汽车20.4%的增长率在行业中尤其难能可贵。在主流经济型的代表企业中,长城、中兴、东南在行业内处在领先位置。一汽特锐、本田CRV是04年新加入SUV行业的品牌,市场增长率暂时不在计算范围内。

  皮卡市场:行业三甲占稳市场 出口成常态

20041-11月主流皮卡企业销售数据

主机厂

2004年销售(台)

长城皮卡

25347

江铃皮卡

19794

中兴皮卡

15106

福田皮卡

13635

日产皮卡

10928

庆铃皮卡

7760

  04年皮卡市场整体增幅不大,市场平稳过渡,但是一些新的主机厂正在加入行业竞争中,比如浙江吉奥皮卡等企业。皮卡市场中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兴、长城为代表的汽车出口现象,在国内汽车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国际市场运作经验的丰富,中兴、长城的出口模式发生了变化,比如CKD、SKD形式出口、海外设厂等,中兴汽车“整合全球先进技术和零部件资源,从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的国际化战略不仅为皮卡、SUV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应对国际化竞争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启示。04年,中兴汽车以6318台的出口业绩蝉联出口第一,长城汽车以5300台的成绩位列榜眼。

  皮卡、SUV市场:酝酿新变化

  中兴公司常务副总陈贞华认为,经过04年行业市场的激烈竞争,岁月年初,市场酝酿着新的变化,主要有下几点:首先柴油皮卡将成05年皮卡市场的新宠;其次新进入者使皮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05年部分企业将面临优胜劣汰的危险和机遇;第三,出口将成行业常态,出口模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第四竞争走向深水区,以中兴、长城为代表的皮卡主流企业,在产品、营销方面向专业化、深度化方向发展,将带动整行业的向前发展;第五,经济型SUV受挫,主机厂全力进行市场细分,根据顾客需求推出多样化的系列产品,比如中兴的中高档SUV项目KZ218、长城的哈弗CUV。 (莫言清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