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银川承天寺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31  新华网
宁夏银川承天寺塔

宁夏银川承天寺塔

  坐落在银川城区西处的承天寺塔(俗称西塔),是一座八角形楼阁式砖墙。在花坛树障、参天古木的簇拥下,挺拔秀丽的承天寺塔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中,蔚为壮观。

  由前向后,前院是五佛殿,现已成为宁夏博物馆的展厅,西夏文物就在这里展出。五佛殿之后即承天寺塔,登上石阶,其底层每边长5米,东西对边约22米,塔建于宽26 米的方形台基之上。穿过塔门,就可进入方形塔室,塔室采用“厚壁空心式”木板楼层结构,共十一层,总高 64.5米。中层以上有大型圆窗,凭窗远眺,银川市区大楼、郊区粮田、错落有致的居民小区,尽收眼底。如有轻风陪伴,塔角上悦耳的风铃声,会给你带来无限遐思。乘兴由塔而下,通过塔后两边的砖雕垂花门进入后院,来到韦陀殿和卧佛殿,这里也是宁县博物馆的所在地,展出的宁夏出土文物、解放宁夏的历史资料、回族民俗等展品,吸引了不少游客。承天寺塔是馆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它虽不是原塔,但仍保持着西夏原塔的基本造型,有着鲜明的西夏建筑艺术风格。

  据碑文记载,承天寺塔始建于“天祐纪历岁在摄提季春二十五日”,即西夏毅宗天会圣元年(1050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据史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刚满周岁登基、皇太后没藏氏为保其子毅宗皇帝“圣寿无疆”,护佑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就造了这座承天顺命”的寺院和佛塔。承天专殿宇规模宏大,时有“东土名流 ”、“西天达士”往来,寺内香火鼎盛,游人不绝。它与凉州(今甘肃武威)的护国寺、甘州(今甘肃张掖)的卧佛寺,同是西夏著名的佛教胜地。

  西夏亡,元及明,承大寺塔只剩“孤塔一座。王逊诗云:“鸣钟长塔寺,不见昔年增—一废基妻冢在,陈迹牧儿登”,正是承天寺荒凉景象的写照。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旃(庆靖王)分封于宁夏后,先后增筑殿宇佛阁,修饰寺塔,使“梵刹钟声”成为宁夏八景之一。“丹碧辉煌今代宇”,“合殿回顾东复西”,“绵节乘春观胜迹,碧纱笼柱扈新题”。这些都反映了承天寺塔当时的盛况。清乾隆三年(1738年),宁夏地震,使“昔日繁庶之所,竟成瓦砾之场”,遂为废址。现在的承天寺塔,是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的建筑物。

  承天寺塔是目前我国唯一有修建年代记载的一座西夏古塔。解放初,人民政府曾多次修缮,1965年维修塔顶,装设了避雷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