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的三个良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10  世界汽车

  怎样开车最省油,是很多车主朋友谈论最多的话题。确实,随着油价日渐上涨,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环保角度考虑,都应提倡节省燃油。掌握驾驶习惯的三 个“良好”,会帮您节省燃油。

  良好的开车习惯是节油的基础

  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30%~50%的差距。专家认为,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帮助车主大幅度节能。在主流汽车厂商

  都在不断通过技术进步强化汽车产品燃油经济性的背景下,车主的驾驶习惯对汽车油耗的影响尤其明显。

  1、为爱车减负

  有些车友喜欢在车座上放很多东西,在车箱里放一大批“备用品”,其实这’既占空间,又增加油耗。通常10kg东西随车行驶1000km就要多消耗掉400mL油。

  所以出车前,要尽可能地把不是必须的随车物品清理掉。

  2、不开斗气车

  您有过这样的驾驶经历吗?为了赶时间,在拥挤的道路上见空就钻,在几条车道间来回并线超车,甚至与别人互相别车,一赌高下?其实,在马路上来回并线

  ,看似技术“高超”,而且节省时间,实际上是得不偿失。见空挡就抢的驾驶习惯容易造成急加速、急停车,必然导致耗更多的油。一项加速行驶油耗试验表明

  :车辆匀速行驶进入测试路段后,若将油门踩到底,完成规定距离的行驶后,油耗会比匀速行驶增加2—3倍。

  3、避免空挡滑行

  很多朋友从出于节油的角度考虑认为“空挡滑行可以省油”,其实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从驾驶角度来讲,都是个错误的认识。

  目前很多车都是采用电喷式设计,可以控制燃油喷射的时间和数量,以满足各种工况的要求。电喷车的行车电脑中都会存储“减速断油”的程序,比如车辆

  以3000r/min高速运转,在司机突然松开油门,车速降低,发动机转速下降的情况下,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做出“减速断油”的动作,此时缸体内没有燃油喷

  射和燃油燃烧。这样的情况相当于“让车辆带着发动机转动”,当发动机转速降到1200—1500r/min(不同车型的具体转速不同)时,喷油恢复正常。

  如果是在正常的行驶情况(减挡减速)下,从“减速断油”到“正常喷油”的过程是有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实际上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如果突然在高速(比

  如2500r/min)时挂到空挡,此时发动机转速会立即跌到怠速状态,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开始喷油,这样就缩短了上述过程,油耗实际上是在增加。

  良好的车况是节省燃油的保障

  保持良好的车辆状况不但可以使您轻松上路,同时也是节省燃油的基本条件。这就需要您平时细心养护,及时保养。按期对车辆进行必要的保养,就如同我

  们为保证身体健康而进行的定期体检。

  ]、保持车辆清洁

  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可以减少空气阻力,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

  2、轮胎气压保持适当的水平

  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确保轮胎气压正确。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实验表明,只要有一个轮胎少打40千

  帕斯卡(kPa),这个轮胎就会减少10000km的寿命,而且令汽车的总耗油量多3%。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当然,气压过大也是有害的。

  同时,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

  3、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

  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4、定期更换火花塞

  火花塞破损容易导致跳火间歇过大而点不着,一次次地重复点火,是非常耗油的。一般每30000km就换一次。

  5、定期更换空气滤清器

  汽油的燃烧有一个空燃比,城市的灰尘很大,空气滤清器是否正常工作会影响空气的流量;空气不足,汽油的燃烧就不充分,不仅达不到正常功率而且不环

  保。当行驶里程到达1000km时,也可以自己拍拍灰尘,清理一下空气滤清器。一般每5000km就要更换一个。

  良好的驾驶技术是节油的关键

  1、柔和起步

  挂低挡起步,缓缓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让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这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增加燃油的利用率。如

  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不但伤车还会大大增加耗油量。

  2、轻抬油门

  猛抬油门,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使耗油量增加。

  3、高挡行车

  忌低挡高速行车、行进时尽可能使用高速挡,少用中间挡。但不要在高挡位拖挡行驶。

  4、换挡及时

  换挡要快而及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

  5、使用经济车速

  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在60km/h~80km/h之间。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车速低时,活塞的运动速度低,

  燃烧不完全。车速高时,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使耗油增加。

  6、减少使用制动

  制动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化的过程,制动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都应提前抬起油门,行驶中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这样既

  可以从容减速,又可以减少制动次数。为达到省油的目的,要避免频繁地急加速和急刹车,保持匀速行车。

  7、避免长时间怠速

  很多车友都有早起暖车保护发动机的习惯,提醒有这种习惯的朋友”,暖车时间应以不超过3分钟为最佳,长时间暖车无益又费油。电喷车无需暖车,早上着

  车即可行使。化油器车等水温表指针越过最低线就可以走车。另外堵车或等候时间较长时也应关闭发动机,发动机怠速一分钟以上的油耗比重新启动还要多。

  8、正确使用空调制冷系统

  空调制冷会消耗一定的燃油量,有些车主会为此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其实当车速高于80km时,开窗后的空气阻力消耗的燃油量比空调制冷还要多。

  (徐颖)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