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13万辆—专访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07  新华网

  新千里马超越自我

  “千里马”在近两年的中国车市无疑是一匹出人意外的“黑马”。

  截至2004年年底,东风悦达起亚的经济型轿“千里马”总销量突破了10万辆。对于一款上市两年的车型,这个数字的确有万马奔腾的感觉。正如亚洲飞人刘翔的形象广告所传达的,“千里马”的强劲动力和高性价比――成熟消费者最看中的两个强项,让一些先期进入中国车市的著名品牌的小型车痛失市场份额。

  然而,“千里马”并未不知疲劳地跑下去,2005年1月6日,东风悦达起亚在全国上百家4S专营店同步推出了“新千里马”。接过了强化市场冲击力的“接力棒”。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说,新上市的千里马虽然不是换代产品,但是外形、内饰到配置都有很大变化,是一款全新的轿车。千里马系列车型今年计划产量暂定6万辆。

  新千里马延续了千里马的动力优势,采用现代-起亚集团的拳头产品――阿尔法发动机,排气量为1.6升,功率最高达到104马力,属国内轿车同排量轿车的佼佼者。同时,优异的性价比依然是新千里马的长项:1.3GLS手排市场价格6.98万元,1.6GS自动天窗版9.88万元。

  新千里马的外形更加时尚,前脸改为欧美车系常用的镀铬大格栅豪放设计;大灯采用圆形水晶灯型;后部采用一体化真空尾灯,使整个车尾线条更为简洁流畅。内饰也变得细腻典雅:金属内饰也改变为明亮的浅色。仪表盘由白色变成深色,夜间使用更清晰。人性化设计的中控台、电动门窗,体现了对驾乘者细致入微的体贴。

  安全性成为新千里马的新亮点,不仅保持了双安全气囊、ABS+EBD等安全装置,为了全面提升安全系数,新千里马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在车的侧面、顶部各新加装了多根防撞钢条。另外,新增配的倒车雷达系统,更方便了都市驾车者;同时,前后保险杠的材质也进行了调整,使它在受到轻微撞击后,能够自动回复原状,而采用这种保险杠的经济型车目前全国市场上只有两款。

  李炯根自豪地谈到: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步伐有所放慢,但是千里马一如既往地成为经济型轿车领军产品之一,进入2005年,我们当然不能有丝毫放松,本着东风悦达起亚“挑战、精诚、合和、超越”的企业精神,及时推出新千里马,表达了我们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

  远舰的市场潜力尚未充分显现

  2004年12月15日,李炯根在北京助推由他亲自策划的远舰“百人百天试驾活动”。远舰,曾是东风悦达起亚心中的痛,一款性能优异的中档轿车,在出台的时机和价格的确定上,出现失误,不但造成前任总经理的离职,也给李炯根推出挑战。新年伊始,李炯根接连启动着新千里马和远舰的市场引擎。

  今年投入市场的远舰主要是GLSA/T型,远舰最突出的特点是稳健时尚的外观、顺畅而激情的操控性能,周到的安全保证。这款产品的特色在于集中了多种往往在顶级豪华车中才有的配置:DVD+VCD+CD+MP3播放系统、手机免提装置、自动恒温空调、有害气体隔断装置、电动天窗等,共同营造出中级车中的豪华空间。

  李炯根说,无须讳言,远舰自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失败,事实上,在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就是2.0排量级别的中级轿车,我们最初的判断可能有点过于乐观了。

  但远舰的确是一款好车,它不但来自于现代-起亚集团十分成熟的MSC平台,更在进入中国之前进行了诸多改进,各方面的性能指标都十分均衡,不论是大气的外观和车身尺寸空间,还是2.0升最大输出功率100千瓦的发动机,都在目前市场上不落于任何竞争对手的产品。

  李炯根说,远舰和MPV嘉华都是2004年下半年刚刚推出的新车型,市场潜力还未发掘,能量并未显现。远舰在价格调正之后,竞争优势有了很大提升。2005年,远舰的销售预期是每月3000辆。举办 “百人百日大型试驾”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通过亲自接触、亲身体验来和这款产品进行近距离互动。我相信,随着我们进一步措施的不断到位,远舰应该在东风悦达起亚产品序列中占据令人满意的位置。

  新车CERAT将完善产品线

  在新千里马和远舰之间,2005年内东风悦达起亚还会再增加一个新车型――排量在1.6升到1.8升之间的CERATO,这样,东风悦达起亚将构建起一条完整的产品线。东风悦达起亚将摆脱主打经济型轿车的形象,到2010年的目标是在中国生产6款产品,覆盖中国消费者乘用车概念下的全部范围,并形成年产45万辆的生产规模。

  李炯根说,东风悦达起亚成立已经有两年多了,尽管我们在2003年和2004年成绩不错,并且上市了嘉华顶级商务车和远舰中级轿车,初步具备了较完整的汽车产品体系,但是我们在中国市场上还是一个汽车新军,我们的企业形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整体KIA品牌形象在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还有待强化。

  李炯根称,东风悦达起亚会坚持平均一年推出两个新车型以稳定提升中的市场份额。今年秋即将推出的CERATO,与伊兰特是现代-起亚集团中的同一平台,而比伊兰特晚三年推出的成熟车型;而且是在千里马之上,远舰之下的一个车型。CERATO目前在韩国同级车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三位。

  提到新产品,不能不提到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拟建的第二工厂。业内人士称,它是东风悦达起亚市场创新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对此,李炯根称:第二工厂目前正在准备报批文件,正式竣工生产的时间,预计是2007年,那时中国汽车市场肯定会再度活跃起来,其间还会增加一些新产品,把第二工厂充分运转起来。李炯根说,这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将具备15万辆的生产能力,因此我们2005年的目标初步制订为13万辆,这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谈到2005年的打算,李炯根称:东风悦达起亚在不断扩大、完善专营店建设的同时,通过提升服务品质的“日出计划”、“龙卷风计划”;成立东风悦达起亚全国呼叫中心,展开“金牌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用以进一步巩固已开拓的市场。

  2005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谈到对2005中国汽车市场形势的预测。李炯根话说得很谦虚:首先我想说,我到中国来的时间还很短,只是在努力学习和研究中国市场的一些基本情况,还没有资格对中国汽车市场说三道四。不过,我也考察了中国一些城市的市场,访问了我们的经销商,在同销售人员交流,并且直接和消费者的接触中,我发现中国市场同韩国有很大不同。不但是因为它的大和广博,还在于中国市场实际上已经基本上国际化了,国际上几乎所有的汽车业界巨头都在中国通过合资合作方式生产销售产品,现代-起亚在中国要面对的是一个和北美与欧洲相似的、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因此我们要打起精神来应对,如同在欧美市场一样与我们的老对手们同场竞技。

  李炯根说:中国的媒体朋友一般都说,2004年整体中国汽车由热转冷,我想这是相对的,只不过2004年相对以往两年成长速度没有那么快而已,但是放眼世界,这仍是全球增长迅速的市场之一。我想2005年,对我们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大。不过我非常有信心和全体员工一道去面对一切挑战。

  在韩国,现代-起亚是一个集团,两个品牌在产品、管理、技术上各有特色,在日本有着“管理的丰田,技术的日产”的说法,实际上在韩国汽车业界,也有类似的说法,只不过换成了“管理的现代,技术的起亚”,而两家公司合并以后,在更多的方面得到了取长补短,发挥了各自的长项,最终成为世界前五位的汽车巨头之一。

  李炯根说,在中国,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本来就是兄弟公司,无分彼此,而且各自公司的产品线不同,渠道也有差异,当然作为弟弟的东风悦达起亚不能比哥哥北京现代差得太多,因此我们在2005年将会迎头赶上。中国有句俗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韩国也有类似的说法,我们会和我们各自的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在2005年取得更好的业绩。(李安定)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