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与“佛”结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20:59  新华网

  在长白山余脉辽宁千山风景区,近年发现了一尊由整座山峰形成的高70多米、宽50余米巨型弥勒佛像。这一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其实,以荒古、雄奇、神秘而闻名于世的东北第一名山长白山已经与“佛”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发现的一些与“佛”有关的景观,使它增添了更加迷人的魅力。

  说起“佛光”,人们首先会想到峨嵋山。其实长白山也有佛光。1991年1月7日下午《中国航空》杂志社记者高岭等人在长白山顶看天池时就发现了佛光。只见天池上空薄雾中出现了两三股圆形彩带,色极似彩虹,在彩圈的正中央,有似人一般的黑影子,人挥动胳膊,圈里的影子也在动。佛光持续了将近40分。当年7月,一个名叫秦惠明的人在天池边上又发现了佛光。那天早晨6点多钟,耀眼的太阳被白云遮住,突然在山顶与天池之间的半空中出现了一个彩团并逐步向四周扩散,形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彩环,当中站立着一个人影。他向左或向右走动时,佛光也随着向左或右而移动。

  佛光持续了三分钟左右,随着太阳光的增强而逐步减弱,直到消失。这两次“佛光”人们都拍下了瑰丽的照片。科学家分析说,“佛光”就像海市蜃楼一样,是一种罕见的光学现象。如果说“佛光”非有缘者难以见到,那么包括千山大佛在内的三座天然大佛则给旅游者增加了浓厚的兴趣。

  1993年6月,在长白山南麓、鸭绿江畔的集安市,人们在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内踏查时发现了一尊“悬佛”。这里有两座20多米高的岩峰,中间有一条等宽的缝隙,一大一小两块椭圆形花岗岩石正好夹在石壁间,形成一尊空中悬佛的头身。悬佛五官分明,眼白和牙齿均呈天然白色,鼻子上的皱纹清晰可辨,形态逼真传神,其表情似在用力挤开石壁,凝视着芸芸众生从下面通过。这一奇观被命名为“一线天上舍身佛”。

  距“悬佛”发现仅两个月,吉林省委干部张福有在蛟河市拉法镇保安村附近又偶然发现了一个天然大睡佛。这里有个名叫“山嘴山”的长白山支脉,其山势形成一尊长达数公里的巨大睡佛。它头西北脚东南,仰卧于天地之间,形象维妙维肖。睡佛不仅身体各部分比例匀称,而且波浪似地展现出线条美。

  它头发浓密而卷曲,五官清晰而逼真,右臂自然地置于胸腹之侧,右手放于小腹下部。这一景观被命名为“保安睡佛”。目前,“观大睡佛”同“吃庆岭鱼”、“游拉法山”一起成为闻名遐迩的蛟河市的“旅游名片”。(完)

  新华社记者 周长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