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为获资金 长安民生物流谋划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为解决急剧扩张后面临的巨大资金需求,长安属下的长安民生物流今年5月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长安集团旗下继国内上市的长安汽车(000625)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有着140多年历史、生产出了新中国第一辆吉普车的老牌国有企业重庆长安汽车集团,开始借助境外资本的强力拉动而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新贵。

  长安民生物流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长安集团持有40%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包括民生公司、美国美集物流等。据长安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长安集团还有着更为重要的谋划,即先在香港打造一个融资平台,然后利用其进行后续资本运作,比如可能将长安集团或长安汽车资产装进香港上市公司,进行二次融资。这样,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未能进行的长安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就可能在香港股市上实现。  

  重庆汽摩协会的一位人士分析说,长安集团在香港上市直接的目的就是解决长安集团产业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长安集团这几年的扩张是急剧的。它用了5年时间就攀升至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年产汽车达50多万辆,销售额接近300亿元。尹家绪在1月6日公布了长安集团新的目标:4年后,长安汽车力争产销量过百万辆;在6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而这样的目标规划在业界看来是比着北汽、广汽的规划而定的,这两家汽车巨头的目标也是在2010年之前,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显然,长安集团在经过了近几年的迅猛扩张后,它已经把较量的对手定在国内汽车业的三甲了。

  目前长安已在西南、东部和北方建立三大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家合资公司都正在进行增资扩能、新建发动机工厂的计划,以及重组江铃集团,完成对其的控股。同时,长安还有不断推出新车的计划,这些都需要大笔的资金运转。此外,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计划,重庆市将对重庆市现有的十七八家汽车企业进行重组和兼并,以通过重组,做大长安集团。而要完成长安集团对其它企业的兼并重组,所需资金投入也在10多亿元。据重庆当地媒体的报道说,按近期长安公布的计划,长安集团需要连续拿出约70-100亿元进行投资,另外每年还要给新车研发输血数十亿元。于是,解决资金问题就成了长安集团目前最重要的大事。   

  按照长安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2004年,它实现销售收入为282.5亿元,利润为9亿元,这样,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资金显然无法实现上述目标。于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就成为必然的选择。事实上,在国内资本市场,长安集团的融资早已经进行了,长安汽车?000625?在1996年和1997年相继发行了B股和A股,去年9月长安汽车?000625?又增发了1.5亿股A股,获得融资11亿元人民币。而在短期内,长安集团尚难再次利用国内股市融资。于是,长安集团把目光放在了香港股市。据长安集团人士透露说,在2003年底,长安集团就已经与香港多家基金公司、投资银行进行了接触,就长安集团赴港上市的可能性进行了研讨。当时,长安集团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二是长安汽车在香港发H股。但后来这两种方案均因长安汽车?000625?已经发行了B股和A股,去年9月又增发1.5亿股A股而被否定。后来,决定由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在港上市,2005年初,这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获得香港联交所的通过,将在今年5月在香港主板正式上市。  

  对于长安集团而言,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据悉,长安集团的谋划是,先在香港打造一个融资平台,然后利用其进行后续资本运作,比如将长安集团或长安汽车资产装进香港上市公司,进行二次融资,或者整体上市。   

  而据长安集团一位人士透露,长安集团还将继续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打造融资平台,集团目前还在进行的一项研究工作是,准备将集团属下的IT、汽车零部件、房地产等业务进行整合,将其中的优质资产进行包装,然后,通过直接上市或者借壳上市的途径,完成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成功登陆。如是,长安集团在3至5年的时间里就将会拥有3到5家上市公司。由此,长安集团快速扩张所需的资金通道就能如愿打通了。   

    新闻链接

    长安转型:从微车到轿车

  有报道说,上海大众的汽车30多万辆就可以卖到1000亿元,一汽、二汽的30多万辆也可以卖到七八百亿元,而长安集团在2004年尽管产销汽车达58万辆,但销售收入只有282.5亿元。因此,长安集团要想在第一阵营站稳,就不仅要在销售量上超越东风汽车,主要还是要大幅提高长安汽车产品的附加值,转产轿车。

  长安集团也如愿得到了跨国公司的资金与技术的大力支持。长安集团借助福特的力量引入马自达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于是,马自达3、沃尔沃S40、福克斯等轿车进入了长安福特新车型的名单。而通过长安公司?000625?去年9月增发1.5亿股A股,融来的11亿元人民币已经投向CM8的开发,正式揭开了中国微车老大战略转产轿车的大幕,2005年,长安集团就从主要生产微型客车向生产轿车转型了。这样,所需的资金就相当巨大。由此,不难理解长安集团要借道香港股市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背后原委了。

  -本报记者 熊九蒙 重庆 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