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正在收获“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39  中国汽车报

  说起加入WTO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关系,人们谈论最多的往往是冲击和挑战。其实,加入WTO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益处。而最大的益处就在于,它促使中国汽车产业真正走向了遵循客观规律发展的“正道”。

  客观规律只能遵循而不能违背,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过去,我国汽车产业的许多做法都是背离客观规律的。加入WTO以后,开放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双重约束,促使我国汽车产业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从根本上讲,这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加入WTO使我国汽车产业开始走上了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以前,我们总是希望通过贸易保护的办法来发展汽车产业。但实践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日本和韩国发展汽车产业之初,世界汽车业的技术更新周期很长,贸易保护的做法可能有一些效果,但在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的今天,根本就没有通过保护来发展的时间和机会。加入WTO以后,非关税壁垒的取消和关税壁垒的大幅度削减,逐步把我国汽车产业推向了国际竞争的大潮。只有经过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考验,我国汽车业才能够真正的发展起来。

  其次,加入WTO使国内汽车产业彻底走向了以开放促发展的道路。由于受国内技术和体制条件的制约,“闭门造车”模式已经走入了死胡同。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必须与跨国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和技术。加入WTO以后,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国内汽车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新车型层出不穷,汽车产量也不断跃上新台阶。照这种趋势,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重要的汽车出口国。国内家电产业的今天就是汽车产业的明天。

  第三,加入WTO使国内汽车业彻底走上了以市场为基础的道路。WTO规则要求每一个成员必须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尽可能避免政府对企业的直接干预。加入WTO以后,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为标志,政府对汽车产业的直接干预基本上被取消,市场在汽车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得到了确立。特别是对非国有资本市场准入限制的取消,对国内汽车业的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战略意义。

  第四,加入WTO使国内汽车企业开始走上兼并重组之路。汽车产业是规模经济要求比较强的产业,是“航空母舰”的天下,“小舢板”不可能有立锥之地。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企业数量众多,但单个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这决定了国内汽车企业不可能具备技术研发能力。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对国内汽车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和整合。加入WTO所带来的竞争压力迫使国内汽车业转变观念,出现了一汽兼并天汽、东风日产兼并郑州日产这样的事件。尽管类似事件目前还不普遍,但国内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来做大做强已经是大势所趋。

  总之,加入WTO使国内汽车产业真正走向了遵循客观规律的“正道”,这就是开放经济和市场经济的道路。当然,由于传统惯性的作用和经济体制的制约,国内汽车业在遵循客观规律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要真正“修成正果”,以下方面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一是彻底消除对非国有资本的限制,鼓励有实力的社会资本进入汽车行业;二是对国有汽车企业实行彻底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其中,把这些企业变成国家不控股的、规范的股份公司;三是加快兼并重组,早日改变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严重不合理的现象;四是汽车企业要彻底转变观念,在继续降低成本和价格的同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刘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