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个人车贷风险与日俱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32  解放日报

  本报讯(陈春艳 海平)申城某商业银行昨天透露,申城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趋势,二手房房贷风险凸现。该家银行表示,目前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中,二手房不良贷款率占比已经高达70%以上。与此同时,随着车价的不断下跌,个人车贷风险也与日俱增。

  据悉,个人贷款中房贷比重占八成左右,其余主要是车贷。目前沪上各商业银行一手房的还贷情况比较正常,不良贷款率基本不足万分之三,不少以开办一手房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网点,其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零。相对风险较低的二手房却成为个贷不良贷款的主力,不良贷款率远远高于一手房。

  据上海农行反映,二手房风险凸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般来说,与一手房购房者相比,二手房买家收入水平较低,月还款能力也较单薄。此外还有权属风险,二手房特别是老售后公房,一套房子有多个户口,一旦业主之一私自买卖房屋后,会带来一系列家庭财产纠纷,也可能对还贷造成阻碍。

  更为关键的原因是来自中介公司的道德风险,少数中介公司利用阴阳合同、假合同来银行骗贷款,通过子虚乌有的房屋买卖获取贷款。此类贷款的不良率非常高。此外,中介公司调查不实也是导致二手房房贷风险的重要因素。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有一个估价过程,由于不同部门的估价标准不一,一房往往有多价,中介公司则高估房价获取高中介费,对于银行来说,价实不等自然抬高了还贷风险。

  针对高风险的二手房市场,沪上商业银行纷纷采取措施,提高二手房房贷的门槛。目前,大部分银行在将以往的八成贷款变为七成贷款的同时,还对贷款房龄也作出了规定,过去购买上个世纪80年代房子就可贷款,现在则要求购买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房子才可获贷款。有的银行采取打分制来评定借款人资格,部分银行还规定注册资金达到500万元的中介企业才有贷款代理资格。

  另外,车贷是以机动车本身作为抵押品,由于机动车的流动性,车贷风险本来就高于房贷。专家表示,目前上海车贷的不良贷款率尚未出现大幅上升现象,但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车价平均跌幅达15%以上,新年伊始,又有10多个品牌相继宣布降价,但车价一再下跌,意味着这一抵押品的价值在不断缩水,这就使得车贷领域的风险越来越高。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