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保险公估业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1  中国汽车报

  保险公估随着保险业的发展而逐渐诞生,在全国各地城市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重庆短短一年时间内,就相继成立了近10家保险公估公司,好一片热闹场面。而有点冷清的业务量,却让人对此行业多了几分怀疑,保险公估业真的如外界传言的那样前景光明吗?

  保险公估业艰苦度日

  重庆合信保险公估公司总经理沈洪武称,在2004年4月,该公司受理了一庄本田汽车在渝万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保险定损委托案件,经测算,事故造成了近22万元的损失。委托案件完成后,该公司收入了约1万元的代理手续费。这对重庆的保险公估行业来讲,曾轰动一时,绝对算得上一笔大单业务。

  在重庆,保险公估公司几乎没有接到过大单业务,甚至是没有业务可做。在保险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重庆大道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包伟感慨地说:“在国内,广东、上海等地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将定损勘察工作委托给公估公司来做。而在观念上,重庆人和保险公司都还没能对公估这一新鲜事物理解和认同。”

  据了解,在重庆,目前整个保险公估行业都身处困境之中。截至去年第四季度,重庆共有5家保险公估公司在监管部门完成注册,经营情况几乎全部面临不同程度的窘境。

  包伟告诉记者,在重庆,现在像保险代理公司、保险公估公司这样的保险中介公司的员工人数,大多只在10~20人之间。而且多数公估公司本来可以从事多种行业的公估,但实际上车险公估却成为了公司的主业。

  公估公司的由来

  作为保险中介机构的保险公估公司,2000年在我国南方地区出现,2003年逐渐进入重庆市场。据了解,保险公估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受保险合同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的委托,对保险标的进行承保前的测算、估价及风险评估,在保险标的出险后,进行查勘、检验、估损及清算。投保标的一旦出险,其责任归属、应否赔偿、应赔偿多少这些问题,虽然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双方可以鉴定,但在案情复杂时,双方往往达不成统一的意见。这样,就需要有一个公正鉴定机构。保险公估公司就是适应这种需要而产生的。

  据沈洪武介绍,目前,在保险业中,既是理赔者又是定损者的保险公司,显然是扮演了两个本不应该混为一体的角色,导致了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双方矛盾的加深和激化,造成社会上一些人对保险公司的不信任。保险业需要“第三者”。而站在第三方立场的保险公估公司的出现,正迎合了人们寻求公正、真实定损结果的心理。

  缺失公估的重庆保险业

  但在重庆,目前大部分的保险理赔程序却是这样的:保户在投保后出了险,损失多少由保险公司评估鉴定,然后再由保险公司按照自己的评估结果来赔偿保户损失。中国人保重庆分公司有关人士称,人保在重庆地区与保险公估公司有合作,但并不是很多。实际上这也代表了多数保险公司的意见。在重庆,一般出险案件都由保险公司进行处理,只有极少数疑难、技术性强的案件或是一些偏远地区发生的案件,才会找到公估公司。同时,重庆的保户们也早已习惯了保险公司直接定损的形式。另外,许多保户认为,在发生纠纷后,如果自己去找公估公司,这样代理费用就要由保户来拿,很不划算,还不如直接与保险公司协商。遭受双重打压的保险公估公司,就这样处在了两难境地。

  于是,出现了保险公司的定损、理赔随意的现象。由于财产险的出险定损和理赔,不可能有非常明确的标准,如果被保险人托人找关系,就有可能多获得一些赔偿。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估缺位现象,掩盖的是保险公司“内部人控制”的深层问题。

  人保封杀公估机构

  正是在重庆保险公估业艰难度日的时候,中国人保公司在2004年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公司不得引进保险公估机构,进行事故车辆的查勘定损。这对重庆保险公估业来讲,犹如在受伤的创口上又撒了一把盐。人保方面对此的解释是:保险公估机构在国内刚刚起步,在机动车维修、配件价格行情以及保险专业知识等多方面很欠缺;另一方面是为了规避道德风险。

  对于人保此举,重庆大道公估有限公司包伟则认为,人保在重庆车险市场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它的举措对我们的打击是致命的。

  沈洪武则称,为使重庆保险中介机构更好发展,我们需要联合起来形成一致的声音,但如果体制不能从根本上转变,一切措施也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除了等待车险市场的成熟之外,别无选择。

  陈有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