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 “狼”真的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34  中国汽车报

  转眼之间,中国加入WTO已经三年了。总结三年来中国汽车工业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时,三年前“狼来了”的担心似乎已成为杞人忧天:2004年我国汽车产销超过500万辆,仅次于美、日等国家;人们曾经担心的民族汽车企业,如奇瑞吉利、哈飞等,也在与跨国巨头的竞争中不断壮大。业内人士还可以举出很多的事例来证明,“狼”来了并不可怕。

  然而笔者看来,不是“狼来了”并不可怕,而是这三年“狼”只是在苦练内功,“狼性”还没有真正显露出来。

  三年来,“狼”们表现得更像吃苦耐劳、胃口很大的“牛”。三年来,这些勤劳的“牛”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伴随着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的正式奠基,“狼”们经过艰辛耕耘,全部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两年半的买方市场以及三年的高额利润,使“狼”们“牙好,胃口也好”;我们曾希望“以市场换技术”,但是“狼”们只对瓜分市场感兴趣,对核心技术的转移只字不提;充斥着“霸王条款”的4S店营销模式,使“狼”

  们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快速地完成了销售网络的建设,仅丰田一家,2004年就在全国建设了120家4S店,而这些4S店很多都在经销包括进口车在内的丰田全系列产品。更可怕的是,丰田不是特例。

  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营销网络和品牌。三年过去了,市场换技术成为一厢情愿,我们曾经花大力气建设的营销网络,转瞬之间也被“狼”们不费一枪一弹就收归旗下,成为“狼性”发作最有力的武器,而内资企业却在忍受着非国民待遇。在卖方市场下,自主汽车品牌凭借惟一的产品价格优势,三年来确实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从2004年4月开始,伴随着买方市场的到来,频繁的价格战使汽车价格重心逐渐下移,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正在失去,昌河、天津一汽等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亏损。面对2005年汽车价格可能超过15%的降幅,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会丧失殆尽。而“狼”们经过三年来的卧薪尝胆,已经养得身强体壮,具备了展示“狼性”的充分条件。他们积蓄的力量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使“狼”的本性在2005年暴露无遗。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由于快速增长而被掩盖的深层次问题,都将随之浮出水面。

  就在笔者完稿时,传来本田胜诉力帆的消息,传来威驰花冠平均降价2万元、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元旦过后也将大幅度降价的消息。“狼”性已经开始显现。群“狼”起舞的序幕也已拉开。

  2005年,“狼”真的来了!!!(徐向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