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轿车冷车难起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01  世界汽车

  故障现象

  一辆新的桑塔纳2000GSI轿车,车主反映冷车时发动机很难起动,热车时工作则很好,不知何故。

  故障排除

  首先用V.A.G1552进行故障码阅读,结果ECU没有故障码存储;接着进行数据块测试,着重查看水温和进行温度显示情况,分别显示102℃和39℃,正常;再查喷油压力,也正常。

  因为是冷车时出现故障,所以就在第二天早晨起动前进行测试。首先还是测试冷却液温度和进气温度显示情况,结果分别显示41.5℃和3℃。当时环境温度在1℃,因汽车停留一夜未起动,两个温度读数应当和环境温度相差不多。显然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可能损坏。但当时判断认为这不是冷起动困难的直接原因,所以没有进一步检查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的电阻值。检查冷起动时的燃油压力,其值在265kPa左右,正常。不得已换上一只新的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再用V.A.G1552诊断仪读取冷却液温度,显示4℃,正常。此后进行冷车起动,一次起动成功。

  由此看来,故障就在冷却液温度传感器。由于传感器错误地感知冷却液温度,致使ECU把冷车起动当作热车起动。新型桑塔纳轿车现已不装冷起动喷油器,冷起动时全靠根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提供的冷却液信号,控制喷油器加宽喷油脉冲,即增加喷油量,以提供冷起动时所需的浓混合气。该车因没有供给足够的混合气,故难以起动。

  奥迪A6发动机温度过高

  故障现象

  一辆装备2.6L ACZ型V6发动机的奥迪A6轿车,发动机起动后,怠速运转2~3min,发动机开锅,而且出水管被气体涨得鼓鼓的,电动冷却风扇不转。

  故障排除

  奥迪V6发动机冷却方式为密封高压水冷却式,节温器在冷却液温度为85℃时开始打开,冷却液温度升至105℃时,节温器将完全开启。电动风扇在发动机温度为92℃~97℃时以1挡2300 r/ min运转;当温度在98℃~105℃时,电动风扇2挡接通,转速为2800 r/min。根据该车的故障,我们分析了几种可能产生发动机温度过高的原因;

  1.节温器不能正常开启,发动机中的冷却液不能进行大循环,使双温控开关不能接通,电动风扇不转,发动机开锅。

  2.双温控开关损坏,电动风扇不转造成发动机开锅。

  3.冷却系统中的空气未排除干净,冷却液循环受阻。

  4.散热器内部水垢沉积,冷却液循环不畅。

  但是,发动机怠速运转2~3min就升温至开锅,不太可能因上述原因而产生,而像是水泵工作有故障,冷却液不能循环所致。结果拆下水泵发现,由于使用时间长久后,压铸在叶轮上的钢套与叶轮松动脱离,叶轮不能与水泵一起旋转泵水,发动机温度迅速升高开锅。水泵的修复工艺:首先用环氧树脂把水泵轴跟叶轮粘和在一起,烘干牢固,并用直径4mm的圆锥销钉镶嵌在叶轮与轴之间加以固定,装车使用后,发动机开锅故障排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