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的选用防爆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车主在选购车用防爆膜时,面对上到几千元下到几百元各种各样的产品,往往不知如何辨别出膜的好坏。在见到或听到关于防爆膜有的褪色、有的像墨镜以及有的贴膜后车内像蒸笼的效果体验后,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鉴别能力了。究竟该如何正确选购防爆膜呢?

  1.要有好的视觉效果

  好的视觉效果是靠透光度和清晰度来决定的,这关平行车安全。如果颜色太深(如过去的茶色纸),贴上膜后整个车窗黑乎乎的一片,必须在侧窗膜上留一个孔来看后视镜。在阳光很强时两侧窗还略能看到外面的景物,一到光线较暗的阴雨天或夜晚,两侧窗则变成一片盲区,什么也看不见了,这在行车中是相当危险的。用户一般不要选择透光度太低(如低于20%)的膜。优质膜其透光度可高达90%(几乎完全透明),而且不论颜色深浅,清晰度都是非常高的,不会有雾蒙蒙的现象。车窗膜尤其是前排两侧窗的膜,应选择透光度在35%以上较为适宜,此时侧窗膜无需挖孔而不影响视线。夜间行车时能把后面来车大灯照射在外后视镜上的强光反射减弱,使眼睛感到舒服。特别在雨夜行车、倒车及调头时照样视线良好,一目了然,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2.要能隔热防暑

  防爆膜的隔热效果好,可提高驾乘舒适性,进而降低空调负荷,降低燃油消耗。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夏日里即使用了太阳纸或窗帘,车在阳光下露天停放一阵子,车内就非常酷热,有时热得像蒸笼似的。这就是因为太阳纸和窗帘的隔热性能差,太深颜色的太阳纸或窗帘以及车身金属板,把大量的太阳辐射热量吸收后,在车内积聚不散的结果。

  深颜色的车就尤其明显。而车膜由于对红外辐射有很高的反射率,大量的热量被反射掉,所以车内温度自然就低得多,照进车内的阳光也不会令人有烧灼感。

  选购时除了要了解其规范的隔热率等指标外,还可以用直观的方法来判断,就是用贴了膜的玻璃挡住太阳或在碘钨灯下照射,用脸或手去感觉一下其隔热效果。在南方夏季长、气温高以及日照强的地区,隔热率最好在50%以上。

  3.要能降低玻璃受损时风险

  如果防爆膜具有好的防爆性能,则在玻璃受损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好乘员身体。一般太阳纸或劣质防爆膜的材质与优质的防爆膜不同,他们一般膜片很薄,手感发软,缺乏足够的韧性,不耐紫外线照射,易老化发脆,当遇意外碰撞或外物打击时,膜片很易断裂,不能把玻璃粘牢在一起。而优质防爆膜一般由特殊聚酯膜作基材,膜本身有很强的韧性,并带有特殊的压力敏感胶,当玻璃遇到意外碰撞时,玻璃破裂后被膜粘牢不会飞溅伤人。

  4.要能防晒不褪色

  防爆膜通常是采用本体渗染和溅射金属着色的方法使膜有颜色。溅射金属使膜有金属色的称为自然色。采用这2种方法着色的膜是不易褪色的,尤其是自然色的膜。但市场上很多低档劣质膜,大多采用粘胶着色法来着色。也就是在粘胶中加入颜料,然后涂在无色透明膜上使膜有颜色。这种膜不耐晒且很易褪色,严重的会褪成无色透明。区分这些不同着色方法的膜,只需在膜上用硬物刮擦几下,如膜露出透明白点,说明有色的粘胶已移位,说明是粘胶着色的,而本体渗染和溅射着色的防爆膜则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总之,要选购到好的防爆膜,就得具有良好的透光度、清晰度、很好的隔热效果、优异的防爆性能以及良好的着色效果。在掌握了这些基本常识之后,要选购到称心如意的防爆膜也就是很轻松的事情了。

  范文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