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保险专题 > 正文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07 潇湘晨报

  很多车主在购买保险时,面对多条基本险和附加险,经常不知道买什么,根据代理人的推荐就买了,这样往往会造成保障不足和浪费保费的后果。应审视好车辆的各方面情况,一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责任险都应投保,此外,大地保险公司的全车盗抢险可以独立投保。在日常使用方面,因车主的车龄、所住的地区、汽车用途等方面的不同,所面临的风险也会不一样。

  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

  如果车主是新手,索赔的次数可能会多,针对保险公司的免赔额,此时应购买这一附加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意出险索赔。由于保险公司有无赔款优待和续保时会根据上年的索赔记录给车主予以优惠或加收保费的规定,所以某些损失,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负风险。

  盗抢险、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

  对于所住地区治安不佳、没有固定停车场的车,一些比较大众化的汽车,如桑塔纳等,被偷盗破坏的可能性大;而一些价值高、玻璃比较昂贵的汽车,一旦被划伤、打碎玻璃后修理费用比较高,应购买车身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费停车场里车辆被盗抢、剐蹭等,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应向停车场索赔。

  车上人员责任险、车上货物责任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

  用于营运的客、货车,应购买车上责任险,这样才能保证因事故造成车上人员或货物的损失得到赔偿。

  自燃损失险

  对于使用年限较长的汽车,容易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老化发生故障起火燃烧,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应购买此险。

  无过失责任险

  保险车辆一方无过失但还应支付费用的情形,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有明确规定,不管在事故中有无过错,附加此险后,都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此外,还有一些针对有特殊用途和要求的车主的险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咨询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人后进行投保。

  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和价格是不一样的,车主在投保时,应充分考虑保险公司的信誉和实力,服务网点的多少,公司保险条款的差异等,这些因素对车主及时享受保险理赔和待遇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要选择服务好、理赔迅速、可以满足车主实际要求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是否有竞争力,在于它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不是在于怎么压低价格,所以不能一味追求低价格,因为这样可能也意味着保障范围和服务范围的缩小。

  一味追求规模大的公司也不一定会适合车主自己,因为某些相对小的保险公司虽然在全国份额上不占多数,但是在某些城市却是当地的领先者,如果车辆只在一定区域内行驶,可以着重对比考虑本地的服务和信誉。

  在阅读各家保险条款时,应仔细研究其保障范围、除外责任,根据实际保障范围和最终保险公司的价格作出对比,结合所提供的服务质量,找到最能满足车主自身要求的保险公司。如有的公司报价低,但是它的保障可能也随之降低,理赔等服务也会相对较慢,甚至以各种理由拒赔。以各公司的车损险为例,保险都基本相同,而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多了发动机水淹责任、车身划痕、车上所载货物及人员意外撞击等责任,在保险范围有很大的保障,在今年北京7月10日的大暴雨中,很多太平洋公司的客户都因发动机水淹责任得到了赔偿。

  保险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满足差异化要求的服务,车主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选择保险公司,如今年下半年开始,大地财产险北京分公司正式推出全天候出单服务:全年365天,投保车险的客户均可以拿到正式保单。对于拿到保单,但没上牌照的新车,一旦出险,该公司承诺:将严格按照保单中的条款承担保险责任。因为新车容易被盗抢,而保险公司规定无牌照车辆一律不赔,大地公司的这个政策就满足了新车的车主在无牌照期间出险索赔的需求。

  相对来说,保险公司车险各种条款众多,且对于车主来说,也只能通过各种渠道侧面的了解保险公司的服务,此时为了得到更多的信息和量身定做的保险,可以借助于保险经纪公司。

  为车主提供服务的保险经纪公司是立足于整个车险体系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站在车主的立场上,在保险公司由于精算技术和风险数据等客观原因,不能立即完成针对车主的完整和系统的保险产品承保方案时,为车主的损失和责任风险,研究和设计保险产品与提供服务,量身制定保障计划。此外,在提供这种服务的同时,又可以减少车主的成本。据新华社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